產業訊息
IBMI
  台灣東洋股臨會 提前全面改選董事

台灣東洋昨(2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改選結果,總經理蕭英鈞重新進入董事會。董事長林全會後表示,現階段沒有處分智擎持股的規畫,至於中美貿易大戰儘管對生技製藥影響不大,但對人才、技術的引進交流仍要特別謹慎。

身為智擎最大股東,東洋今年來二次公告處分智擎股權,甚至智擎董事會也因董事意見不同,各自表述,導致智擎股價下跌,東洋後續對智擎的動作也備受矚目。林全表示,智擎是東洋長期投資的結果,先前處分是考慮營利情況還有智擎本身發展,但現階段沒有新的處分計畫。目前東洋持有智擎15.5%,還是單一最大股東。

董事任期原本到明年(2019)6月23日屆滿的東洋,決定在今年提前改選,外傳是東洋提防前董事林榮錦可能會布局進駐董事會,也有一說是東洋前副董事長曾天賜入股慕康醫擔任董事長,而後因大股東內鬨,曾天賜董座職務突遭撤職,雙方糾紛未解下, 也讓向來注重公司治理的東洋希望董事會更單純,因而決定提早改選。

東洋表示,今年1月間邀請前行政院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為此,原為法人董事代表人的蕭英鈞改為林全,蕭英鈞也禮賢林全專任總經理職務。

為提升公司治理,昨日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長林全改為自然人董事而非法人董事代表人,蕭英鈞也回鍋擔任董事,而曾天賜則完全退出東洋董事會。另外,董事會也通過修改公司章程。

打出新格局 林全重大課題

即使已卸任行政院長,東洋董事長林全仍擔任總統府資政的角色,讓生技產業界除了期待他以企業的角度搭起和政府溝通的平台外,他能否帶領東洋開創新局,也成為他的挑戰與課題。

東洋專注於癌症藥的開發,近幾年的業務成長力道沒有太明顯的拓展,針對國內製藥廠紛紛搶攻中國一致性評價,並以進軍美國、日本市場為開拓外銷市場的灘頭堡,壓力不輕。再者,近幾年生技產業高喊的新藥、創新醫材開發和新治療領域,東洋除了旗下有智擎外,也沒有較大著墨。

林全表示,台灣市場小,拚外銷、拚國際化一直是東洋未來營運重心,新藥開發即使成功率僅10%,東洋也不會放棄。

他說,東洋會審慎評估合作的對象和項目,現階段的外銷市場還是以熟悉的東南亞市場為主,主要是歐美市場競爭大都打正規戰,但經濟稍微落後地方,政府法規讓業者適應困難,不是大藥廠重點,這是東洋的機會。

在新藥布局上,東洋會以微脂體(Liposome)和微球(Microsphere)的既有基礎去發展,目前已與荷蘭2-BBB公司合資殷瀚生技發展微脂體,只是離商業化還有一點距離。

林全說,東洋除累積利基學名藥的生產門檻,也積極啟動海外市場布局和新藥技術研發,目前也積極找尋正確方向和有能力去執行的團隊。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