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8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CEO 觀點—跨界對話、論產業跨領域合作趨勢、觀未來醫療景況

跨界對話、論產業跨領域合作趨勢、觀未來醫療景況

「CEO 觀點—跨界對話、論產業跨領域合作趨勢、觀未來醫療景況」由生策會張善政會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德國默克集團(Merck)亞太地區創新總監 Birgit Reitmaier、以色列 Teva 藥廠大中華區總經理 Larry Merisalde、日本日立製作所(Hitachi)營業管理部總經理村上聖(Murakami Sei)、美國輝達(Nvidia)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Eunice Chiu)、台灣佳世達(Qisda)副總經理暨醫療器材事業群總經理楊宏培(Harry Yang)等五位與談人,共同討論「預見醫療健康的未來」、「推動醫療健康跨領域發展會面對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醫療健康廠商如何保持創新與其優勢,並且如何在合作與競爭的亞洲環境下突圍」、「亞太地區的夥伴關係」等議題。

預見醫療健康的未來:五年的里程碑?

Hitachi 的村上聖總經理表示,化學小分子藥物、單細胞抗體製造、生物藥開發和臨床試驗,透過 AI和大數據研究細胞反應,可幫助臨床醫師診斷和治療,使患者受惠。
Merck 亞太地區創新總監 Birgit Reitmaier 則提到,透過 AI 和深度學習,來更早開發藥物、新的檢測方式、新的商業模式,盼能應用於藥物臨床試驗,讓臨床資料收集更順利,使治療更有效率,並且也能用於防偽造技術,避免偽藥。
TEVA 總經理 Larry Merisalde 認為除了看藥物開發、製造、產品商業化,還要關注生態系統,讓患者與醫師有更好的連結。
Nvidia 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提到,透過基因體學、AI 和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可改變預防醫學和治療方法,對醫療領域的未來影響甚鉅。
Qisda 副總經理楊宏培以資訊公司的角度切入,提到資訊產業跨入醫療領域的關鍵在於整合各領域的醫療技術,以及 IT、AI、IoT、區塊鏈等科技。他也特別指出要「以人為核心」,從患者和醫師的角度出發,研發才能更貼近使用者。

推動醫療健康跨領域發展會面對的機會與挑戰

楊宏培副總經理提到跟醫院合作的挑戰在於醫師的人事管理;邱麗孟總經理則表示,未來所有的醫療器材都會是人工智慧為主,因此,對 ICT 產業來說,醫院是很好的商機。Larry Merisalde 則提到跟 IBM Watson 合作研究氣喘,其研發週期相當長,而 IBM 技術進展太快,反觀藥物開發速度較慢,再加上 FDA 規範,因此並不容易。
Birgit Reitmaier 指出,不同產業有不同的商業模式,而醫藥領域更是有法規面需要注意。村上聖則認為,這兩個領域的結合,包括設備、IT 系統的建造以及專業術語的差異,其合作一定有許多需要磨合之處。

台灣醫療健康廠商如何保持創新與其優勢,並且在充滿競合關係的亞洲區脫穎而出?

村上聖首先強調「創新」,要應用不同技術就必須互相合作,並且有全球跨國公司的佈局策略,能看到不同市場、技術,並專注於不同領域。
一直以「創新」為核心價值的默克代表 Birgit Reitmaier 則提出,公司內部的多樣性有助於推動創新,而在企業的外部可尋找全世界技術、人才、團隊,決定創新的種類,唯獨需注重三個關鍵:可應用性、差異化及商業化模式。
Larry Merisalde 也同意創新的重要性,並提到他們保持以色列創新的方式,幫助他們走出以色列,開拓全球市場。
邱麗孟總經理則認為,在研究方面,要先讓自己成為一位超級研究員,跟跨領域專業人士合作。而 AI 技術能幫助醫師成為一位超級醫師,並且能減少工時。在產業方面,可利用 ICT 產出智慧化產品。而新創公司的部分,則可透過不同商業模式來合作,開發更多機會。
楊宏培副總經理則建議台灣醫療公司可成立聯合艦隊,與大公司一同合作,登上世界舞台。

尋找亞洲合作夥伴,須著重哪些重要條件?

對此,村上聖總經理表示,找到各領域專精的夥伴,這些夥伴必須要有廣泛的知識和開拓的心胸與態度。
Birgit Reitmaier 認為不論哪個國家,都在找尋創新的技術。希望能亞洲公司多進行跨國合作。此外,對合作的看法也十分重要,要抱持著「不是要搶走你們的技術,而是幫助你們」的心態,才能讓合作更加順暢。
Larry Merisalde 則表示跨國大公司因為有完善的制度,所以與其合作時,需有耐心面對繁瑣的行政流程。另外,新創公司需要建立內部制度,並且符合跨國大公司的規格,才能讓公司順利成長,即時接軌。
邱麗孟總經理提到兩個要點,第一是善加運用 AI 和大數據發展醫療,第二是要有足夠的數據量,第三則是要有合作的態度。
楊宏培副總經理在最後補充,無論是技術或通路,找到頂尖的夥伴相挺,相會大幅提升成功率。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