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兩大千億門神逆勢撐住中國醫藥股

對中國生技醫藥股來說,2018年是相當瘋狂的一年,原本上半年還是天之驕子,年中卻跑出一隻巨大的黑天鵝─長生生物子公司狂犬病疫苗生產紀錄造假事件;此後風雲變色,生技醫藥股從天堂直墜,「防禦股」特性不再,即使有基本面也不管用。

千億市值俱樂部 剩兩家撐場

以中證醫藥100指數而言,6月高點到10中最低點,跌了39%之多,回到一五年的起漲區。這當中造成最重大影響的自然是長生生物,而後也出現其他公司被檢舉爆料事件,只是影響性遠不如長生生物造成的信心危機。

生技醫藥產品事關人體健康,一旦市場對中國製造的醫藥品產生信心問題,影響的不是單一公司,股市醫藥類股的下挫就是明證,長生生物本身也創下A股最長連續跌停紀錄。所幸中國監管當局迅速展開調查並重罰,長生生物涉案高層被依行政處罰裁定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涉嫌犯罪者則由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此外,中國國家2014年葛蘭素史克在中國行賄處以的30億元罰金紀錄。

甚至,深圳交易所更是揮出重拳,根據《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啟動對長生生物的重大違規強制退市機制。雖說目前仍在等待深交所上市委員會的獨立專業判斷結果,最終下市與否仍未知;但是這果斷的殺雞儆猴之效,卻也讓中國醫藥股稍稍恢復一點元氣。

算算這波醫藥股的下跌,真是折損了不少昔日英雄。去年底,A股醫藥股市值超過千億元者,尚且還有恆瑞醫藥、康美藥業、雲南白藥、上海萊士、華大基因、復星醫藥等等,今年藥明康德掛牌也曾衝過千億元市值大關。不過,現在2根指頭就算得出了,千億元市值俱樂部只剩恆瑞醫藥的2306億元(以11月23日收盤價計算,下同),及10月中旬才掛牌的邁瑞醫療的1317億元撐撐門面。

恆瑞醫藥終歸是中國藥界一哥,A股醫藥股市值第一的地位雷打不動,只是數字變化而已,未來還有可能與港股藥界一姊拚一拚。說到這未來「可能」的港股藥業一姊,指的是今年9月6日向香港聯交所提交IPO(股票初次公開發行)招股書的翰森製藥。翰森製藥旗下主營的間接全資附屬子公司江蘇豪森,正是一直以來因為與恆瑞醫藥有「夫妻店」關係,導致多年來上市無門的中國知名藥企。

恆瑞醫藥 一哥地位難撼動

簡單地說,恆瑞醫藥的董事長孫飄揚,與江蘇豪森的掌門人鍾慧娟是夫妻關係。不久前《富比世》發布的2018年中國400大富豪排行榜,醫藥行業之首就是排名第十五的孫飄揚,身價104億美元,如果未來翰森製藥順利在港掛牌上市,這對夫妻的身價肯定要更上一層樓。

恆瑞醫藥與江蘇豪森都是中國知名藥企,也都以研發的投入著稱,這對夫妻掌握了中國藥企的頂尖公司,卻也因為過於密切的關係,多年來時時傳出兩家公司並肩作戰、產品重疊高,或是業務說不清道不明的影子關係,影響到了江蘇豪森的上市之路。先前孫飄揚甚至曾說過要併購江蘇豪森,但最後都不了了之。說不清楚的裙帶關係,讓江蘇豪森多年來掛牌路成了懸念。

直到今年9月一份橫空出世的香港聯交所IPO招股書,用的中文名稱雖是翰森製藥,英文名卻是Hansoh Pharmaceutical Group Company,Hansoh Pharmaceutical乃是江蘇豪森藥業的英文譯名,同時翰森製藥的主席也是鍾慧娟,明眼人於是會心一笑,江蘇豪森終於找到掛牌的路徑了。

翰森製藥這一招股書,讓近幾個月焦點都放在無盈利生技股新規的港股,倏忽有了新的重心。目前雖不知翰森製藥的實際募資時間與規模,可是這家公司若順利登上港股,必然會是高市值焦點股。A股有恆瑞、港股有翰森(豪森),夫妻倆從醫藥產業到資本市場都是話題所在。

話說江蘇豪森化身的翰森製藥,目前在中國的中樞神經系統、抗腫瘤、抗感染以及糖尿病領域擁有領先地位,是中國排名第一的精神疾病類藥物供應商,抗腫瘤藥物則排中國第4。與恆瑞醫藥的形象一般,都是屬於研發驅動型的創新藥公司,最近4年產品毛利率都在92.5%之上,去年營收61.8億元,淨利近16億元,屬於中國醫藥界現金牛(cash cow)公司。

邁瑞醫療 美股下市回歸A股

另一檔碩果僅存的醫藥千億元市值股邁瑞醫療,其實來頭也不小,該公司是中國醫療器械產業龍頭,被視為中國醫療器械產業的國際標竿;同樣地,這家公司也是不吝於投入研發資源,過去幾年研發費用普遍超過營收的一成。

與許多中國企業相當,邁瑞醫療一開始也是以價格取勝,但後來隨著中國經濟勢力崛起,該公司利用併購與自身對研發的投入,逐步成就產業龍頭地位,並打開國際市場。目前,邁瑞醫療以生命訊息與支持、體外診斷、醫學影像3大領域為主營業務。

邁瑞醫療是今年10月16日才在深圳創業板掛牌的A股新成員,雖然掛牌之際,醫藥股尚未從黑天鵝風暴中走出,使得邁瑞醫療的蜜月期並不顯眼,但算算掛牌後一個多月來,股價還是比發行價上漲了122%之多,無愧於龍頭地位。而且別忘了,該公司IPO募資規模為59.3億元,這可是中國創業板史上規模最大的IPO。

「帶量採購」政策 短線利空

其實邁瑞醫療這一路走來也是資本市場焦點。今年稍早A股有一檔藥明康德(603259)掛牌,這家公司當年從美股私有化下市後,成功拆成3家公司分別在香港、新3板及A股掛牌,創造10倍以上的市值;而邁瑞醫療恰好也是從美股私有化下市再回到A股掛牌的重量級醫藥產業獨角獸,要想不被注意也難。

目前中國醫藥股仍繼續休養生息中,根據統計,中國生物醫藥股市盈率(市值與盈利之比)約當28倍,進入歷史低檔區,與過去10年平均的39倍修正不少,許多公司的本益比都已經降到10至20倍間,因此不少分析師認為修正過後的績優股可以擇機挑挑揀揀。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現今中國生物醫藥股仍不穩定,而中國在11個城市施行的國家帶量採購方案,屬於以量制價的方案,在保障藥品「量」的方面雖對藥企有利,但對競爭激烈的品項而言,潛在降價幅度可能達50%以上,又對藥企的獲利有影響。此項議題在9月公布時已造成醫藥股一波大跌,最近方案細則正式公示後,則是時而多方解讀,時而被拿來當利空打壓,意味著短期醫藥股仍未進入太平世界,還是要謹慎面對。

(財訊  作者: 劉軒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