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企川崎重工業開發手術機器人將問世挑戰「達文西」

日本川崎重工業和醫療保健企業希森美康(Sysmex)共同開發的第1台日本國産手術機器人最早將於2019年度問世。該機器人能夠充當外科醫生的眼睛和手,使精密、安全的手術成為可能,與壟斷市場近20年的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Intuitive Surgical,Inc.)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進行對抗。如果能夠打破1家公司壟斷的格局,掀起性能和成本的競爭,則有望推動手術機器人的正式普及。

1999年上市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能夠輔助完成在患者腹部等部位開幾個孔然後插入手術器械的內視鏡手術。使用時外科醫生一邊看著3D圖像一邊操控安裝在機械臂上的手術刀。

手術器械的關節能夠360度活動,所以在狹小的空間也能進行作業。還具備防止手抖的功能,能夠進行精密手術。此外,還被認為對患者有很大好處,包括減少出血、縮短術後恢復時間等。

截至2017年度末,全球各地共引進了約4500臺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預計2018年使用該機器人的手術數量達到100萬件。日本方面,大型醫院等已經引進了約300臺,4月診療報酬(針對保險醫療中醫療行為的報酬。日本將診療報酬按相關規定打分,患者根據分數承擔其中的一部分,其餘由醫保承擔)修改後,肺癌和胃癌等大部分癌症被納入醫保。有的疾病的患者負擔額從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14萬元)以上降至幾萬~幾十萬日元,手術數量較上年增加了40~50%。

美國聯合市場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預測,全球手術機器人的相關市場規模到2024年將擴大至約11萬億日元。如果新一代通信標準5G得到普及,遠程手術等的市場規模很可能進一步擴大,因此向達文西發起挑戰的動向越來越活躍。

在日本,川崎重工業與希森美康對半出資的Medicaroid想要打頭陣。該公司計劃2019年度在日本市場投放基本構造和動作與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相似的手術機器人,似乎正在與審查部門討論相關事宜。

在主要用於工廠的工業機器人領域,川崎重工是與發那科和安川電機等比肩的日本國內巨頭,在精密控制和小型化方面有優勢。該公司在面向製藥和配藥的醫用機器人領域也取得了成績,在新涉足的手術機器人方面也「實現了接近人的尺寸和動作」(Medicaroid)。該公司正在開發傳達手術器械尖端觸感等達文西所不具備的功能。

雖然並未對外公佈價格,不過不少業界人士預測,價格「可能不會超過1億日元」。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旗艦型號售價近3億日元,廉價版也超過1.5億日元。目前,普通手術的保險分數不會增加,使用手術機器人的醫療機構每台手術的收益將減少。有聲音表示,「期待競爭企業的出現帶動手術機器人的價格大幅降低」(在大學醫院借助達文西進行手術的醫生)。

受到挑戰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陣營則自信地表示,「我們壟斷市場20年的狀態並不健康。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參與進來,使對患者有益的機器人輔助手術得到滲透」(Intuitive Surgical有限公司社長瀧澤一浩)。該公司除了投放廉價版手術機器人外,還將在美國引入減少在身體上打孔數量的最新機型。有聲音指出,「新涉足企業的實力與Intuitive Surgical存在很大差距」(經常使用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進行手術的醫生)。

Intuitive Surgical在軟體方面也具有優勢,包括自主營運培育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醫生的設施等。因此,追趕該公司的企業除了提升機器人的性能、降低成本外,在支持一線醫生的體制等方面能否打破壟斷也成為課題。

Google等相繼涉足手術機器人領域

近年來,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擁有的手術機器人相關專利開始到期,全球各地打算進入該領域的企業正在增加。

海外方面,美國Google與美國嬌生公司(J&J)成立的Verb Surgical正在開發手術輔助機器人,力爭2020年前後上市。有觀點猜測「或將推動手術的自動化,例如使用人工智慧(AI)顯示最合適切除範圍等」(手術輔助機器人開發企業)。

源於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A-Traction公司專注於開發輔助主刀醫生的機器人,提出價格「比達文西手術機器人便宜1位數」的目標。力爭實現無需由醫生或助手操控內視鏡、只需1名外科醫生即可完成手術。該公司社長安藤岳洋自信滿滿地表示,「力爭於2021~2022年度上市」。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