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企業併購:禮來斥資80億美元收購Loxo 擴大其腫瘤治療領域

繼1月3日必治妥宣佈740億美元收購Celgene後的短短幾天,醫藥產業又迎來今年第二大收購案。美國禮來大藥廠昨(7)日宣佈,公司將以約80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已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生物醫藥公司Loxo Oncology,雙方此項交易計畫預計在2019年第一季完成。禮來此次大手筆押注治療罕見基因突變引發癌症的在研新藥,也是公司143年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案。產業投資人今年也預期醫療健康產業會出現一波新的併購浪潮。

Loxo專注抗癌藥物研發潛力巨大  禮來將獲得最佳癌症治療方案

根據協議條款,禮來製藥將以每股235美元的現金(約合80億美元)收購Loxo Oncology的所有流通股份。該交易不受任何融資條件的限制,但需滿足慣例成交條件,包括獲得必要的監管機構核准以及投標Loxo Oncology的大部分已發行普通股。在成功完成收購要約後,禮來製藥將以收購要約價格進行第二步合併,收購未被納入收購要約的Loxo Oncology的任何股份。此收購價格較Loxo Oncology上週五的收盤價溢價約68%。消息出爐後,Loxo Oncology盤前大漲逾65%。

資料顯示,Loxo Oncology專注於為基因體定義的癌症​​患者開發和商業化高選擇性藥物。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系列標靶藥物,重點治療單一基因異常的癌症,這種異常可通過基因體測試檢測出來。對於攜帶這些基因體改變的癌症患者來說,標靶藥物具有治療癌症的巨大潛力。

Loxo Oncology的研發產品線包括有一系列頗具市場潛力的藥物。如口服RET抑製劑LOXO-292,已被美國FDA授予針對3種適應症的突破性療法資格,有望在2020年首次獲准。RET基因融合和突變發生在多種腫瘤類型中,包括肺癌、甲狀腺癌以及其他一些腫瘤類型中。LOXO-305是口服BTK抑製劑,目前處於I/II期階段。TRK抑製劑LOXO-195由LOXO和拜耳共同開發,用於對TRK抑製劑獲得抗藥性的患者,有望在2022年獲准。口服TRK抑製劑Vitrakvi由Loxo和拜耳共同開發,剛剛獲得美國FDA核准,是默沙東研發生產的PD-1抑製劑Keytruda單株抗體之後第2款以腫瘤分子標記不區分腫瘤類型的腫瘤藥。

Loxo也在研發LOXO-292,針對的是與Vitrakvi不同的罕見基因突變疾病。分析師預測Vitrakvi年銷售額將超過10億美元,由於不屬於Loxo與拜耳的合作,所以禮來將取得Vitrakvi的全部控制權。

在一場專訪中,禮來執行長David Ricks表示,針對名為“RET”的突變的LOXO-292是推動這項交易的主要因素。RET突變見於甲狀腺癌、肺癌等其他癌症。該藥品獲得美國FDA突破性療法認定(BTD),可望加速審查程序。

禮來表示“高度”希望能繼續與拜耳的合作關係。在原協議中,拜耳在美國以外地區銷售Vitrakvi,並且與Loxo分攤美國商業成本和利潤。

業界認為,禮來製藥收購Loxo Oncology,是禮來為擴大其癌症治療工作而進行的一系列交易中規模最大最新的一筆交易,禮來製藥將通過此次收購獲得最佳癌症治療方案。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