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阪大學向厚勞省申請iPS細胞角膜臨床研究計畫

日本大阪大學眼科學教授西田幸二的團隊16日透露,已向厚生勞動省申請實施利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角膜細胞並移植給角膜損傷患者進行再生的臨床研究計劃。據悉,若經厚勞省審議獲批,則打算5、6月內實施首例移植。

角膜位於眼部中央,是直徑約11毫米、厚約0.5毫米的透明膜,具有透鏡功能。若角膜因傷病受損會導致視力下降或失明。

根據計劃,將培育用儲備於京都大學的他人iPS細胞製作的角膜細胞並使其成為厚度0.05毫米的薄膜狀,為患有導致角膜部分渾濁的視力障礙等角膜上皮幹細胞缺乏症的4名成人重症患者實施移植。細胞數量為幾百萬個。研究將確認是否會出現iPS細胞令人擔憂的腫瘤化等安全性與有效性。

現已存在移植捐贈角膜的治療方法,但需要確保捐贈者,且存在排異反應的憂慮。

西田16日表示:“將謹慎推進研究,但也將努力早日(將這種治療)提供給患者。”

去年12月下旬大阪大學審查委員會基本批准該計劃,據稱力爭2024年前後實際應用。

關於利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理化學研究所等2014年實施了全球首例向眼部重病患者移植視網膜細胞的臨床研究。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