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手機拍照即可檢測新生兒黃疸,大陸「貝申醫療」獲醫療器械註冊證

將比色卡平放緊貼在新生兒的胸口皮膚上,打開軟體根據指引自動掃描拍照,即刻便可獲取黃疸數值,提示醫生和爸媽們新生兒的黃疸風險級別。這是新生兒黃疸檢測軟體「哪吒寶貝」APP最基礎的院外隨訪和監護功能。

哪吒寶貝是由深圳貝申醫療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申醫療”)研發推出的新生兒隨訪手機軟體。1月底貝申醫療已獲得由廣東省藥監局頒發的《新生兒黃疸篩查手機軟體》醫療器械註冊證,這是目前已知唯一的大陸新版分類目錄實施後獲得許可上市的決策支援軟體醫療器械註冊證,也是第一個完成GCP臨床試驗的人工智慧醫療器械。

哪吒寶貝的主要應用場景是產婦出院後的30天內家庭環境下的新生兒黃疸檢測和風險提示。目前醫院進行黃疸檢測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抽血檢測,此種方法最為準確,被稱為黃疸檢測“黃金標準”,但是有侵入性且無法在院外進行;第二種是利用專業經皮黃疸儀進行輔助診斷,這種機器每台價格在5-10萬元人民幣不等,價格高昂不適合在家庭推廣。

與它們相比,哪吒寶貝運用人工智慧大資料+醫學影像處理技術,根據新生兒黃疸臨床診斷標準——小時膽紅素曲線圖評估風險,特點是無創、遠程、簡便、可靠。其技術原理是,通過建立新生兒胎齡、時齡、體重及血清總膽紅素值、臨床黃疸皮膚樣本等資料的集合資料庫,利用影像處理分析等技術,訓練智慧程式根據即時上傳的被檢測新生兒皮膚樣本自動計算並返回黃疸數值,提示風險級別。

公司表示“哪吒寶貝起到黃疸的風險預警作用,而非替代醫生決策,我們的目的是提示新生兒父母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就診,避免更嚴重的病情發生。”

(36氪 汝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