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微軟攜手全美第2大藥妝 力抗蘋果等科技巨頭

微軟攜手Walgreens,為醫藥界投下一枚震撼彈。從醫藥界與科技大廠不斷合縱連橫建置各自的生態系,已預言生醫領域會是科技巨頭下一波角逐的新戰場。

1月下旬,全美第2大藥妝連鎖Walgreens與微軟(Microsoft)宣布重磅合作案,雙方簽訂7年合約,共同打造新醫療保健生態系。透過微軟的Azure雲端AI(人工智慧)系統,Walgreens可將病患的用藥資訊做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運算,改善病患服藥依從性與住院率。另一方面,這套系統也將Walgreens藥局資訊與各地製藥商串聯,提供給公私立保險機構,形成線上的慢性病護理網絡;再透過Walgreens、沃爾瑪(Walmart)線下的資源,連結物聯網終端客戶。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醫療健保數據的核心挑戰在於資料的碎片化,要把碎片化的數據集結起來整合時,首要挑戰是符合行業監管的標準,也就是個人隱私權的保障。」因此,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在醫療大數據資源整合上,將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其實,Walgreens尋求外部結盟的動機很明確。去年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宣布進軍藥品零售市場,對美國整體藥品銷售市場帶來巨大的衝擊,而全美最大藥妝連鎖CVS已先一步併購了醫療保險公司Aetna,Walgreens被迫尋求外部結盟來找到新方向。外界預期,兩大巨頭組織的「新醫療保健生態系」,未來將引發更多併購合作案。

 

比爾蓋茲領頭 微軟生醫種子逐步萌芽發酵

微軟在生醫領域的投入,可以從創辦人比爾.蓋茲說起,蓋茲與其夫人梅琳達的慈善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已對全球人類健康與公共衛生貢獻無數。

除了比爾.蓋茲基金會,微軟集團推動生醫領域創新的想法也陸續躍上台面。2017年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成立醫療NExT計畫(Healthcare NExT Initiative),希望利用AI、雲端計算,讓醫療、藥品開發、人類基因體學的發展能更快且更深度探索,當時微軟找了最頂尖的科學家加入,強化微軟在健康醫療的布局。

於是2018年初,微軟宣布與罕見疾病大藥廠Shire及歐洲罕見疾病組織Eurordis結盟,攜手和基因專家與罕見疾病專家商討如何快速診斷兒童罕見疾病。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編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