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高端、基亞、台寶 組細胞治療聯盟

細胞治療成新顯學,預期市場將呈現高速成長下,高端疫苗、基亞生技與台寶生醫,5日簽署策略聯盟協議,三方將以高規格的PIC/S GMP生產規範為基礎,打造亞洲研發及生產能力最強的細胞治療產業聯盟;目前除規畫以台灣為基地外,也瞄準東協商機。

基亞集團執行董事歐朝銓表示,高端已建置全台灣最高等級、最大規模的細胞製備中心(CPC)為核心,結合基亞的免疫細胞及台寶的幹細胞治療技術,聯盟的效益將可創造多贏,目前也積極號召同業加入,做大細胞治療大餅,打造台灣另一個在國際舞台爭光的醫療技術和品質。

看好高規格的細胞生產場地需求大增,高端正在竹北生醫園區建置全台等級最高、規模最大之CPC細胞製程處理產能。總經理陳燦堅表示,細胞製備中心共有12間,含9間供應自體細胞生產,現先採GTP規格營運,另3間則因應異體細胞工業化量產。預計第二季、第三季試產、驗證,第四季正式營運,將以「CDMO委託開發製造」為細胞治療開發廠商提供產能開發與協助。

另外,以癌症治療為首要標的基亞,主攻自體自然殺手細胞(Magicell-NK)於實體惡性腫瘤治療的技術,已與永長欣診所、義大醫院體系、花蓮慈濟等醫院合作送件,首件個案是大腸癌,預計待主管機關核准後即可於醫院端開始應用。

台寶生醫是間葉幹細胞(MSC)分離與擴增技術的開發廠商,首要治療標的鎖定於骨關節炎與周邊動脈阻塞性相關疾病,其「異體」骨髓間葉幹細胞於膝部骨關節炎(OA)治療已在第I/IIa期臨床試驗階段,今年也將規畫自體MSC的應用,與國內大型醫院合作特管辦法送件。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