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品發威 友華今年營收拚60億

友華(4120)2018年因匯損及導入SAP系統,合計吃掉EPS約1.5~2元,導致年度EPS2.84元,不如過往亮麗;不過,挾著擴張海外版圖有成,今年在新市場、新產品發威下,營收有機會力拚雙位數成長、上看60億元,延續創新高動能。

友華總經理蔡孟霖表示,去年海外業續占比已達51.15%,首度突破五成,今年除了已站穩腳步的中國、大馬、新加坡,將在印尼、菲律賓推出奶粉產品,並搶進緬甸西藥市場,由於匯率、費用等不利因素減輕,預期獲利成長力道將優於營收成長率。

一直都是製藥股模範生的友華,2016、2017都大賺半個股本以上,去年因導入SAP系統和匯損吃掉EPS約1.5-2元,波及年度EPS未達3元,董事會已決議配發每股1.8元現金股利。

友華子公司中,友霖專攻新劑型新藥和代工生產,去年營收2.69億元,若不計算研發費用,營運已可打平。友霖在美國已取得4張藥證,甫拿到治療糖尿病藥證的藥品,今年可望開始貢獻營收,另一個重磅級的降血脂產品屬P4,已經與原廠合作解,預計2023年上市。

友杏針劑廠則預計今年3、4月設備完成確效,第四季送申請GMP,該廠年產針劑500-600支(三班制),現已與美國公司洽談代工,預期明年完成台灣和日本查廠後,自有的癌症針劑也將送藥證申請。

蔡孟霖表示,友華今年仍可延續成長動能,自有品牌奶粉近幾年維持雙位數成長,2018年嬰幼兒羊奶粉海外銷售占比約六成,現在也規畫進入印尼、新加坡。

西藥事業除了搶攻中國一致性評價,現已與好幾個大陸廠商洽談外,也將推出如眼藥等新產品,並布局新市場,版圖已遍及香港、新加坡、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今年將進入緬甸市場。

另外,友霖自主研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Methydur,已獲台灣衛生福利部上市許可,正積極準備未來上市計畫和海外市場的拓展。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