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花粉症治療用上免疫療法和抗體藥物

2019年的花粉症高峰期正逐步到來。目前出現了越來越多把癌症治療等的尖端技術用於治療花粉症的動向。繼鳥居藥品公司2018年推出免疫療法藥物之後,瑞士大型製藥企業諾華(Novartis)也將於2019年秋季在日本銷售世界上首例使用抗體藥物技術的治療藥。受氣候變化的影響,預計歐美的花粉症患者數量也將增加,該領域正在成為新的增長市場。

花粉症是由杉樹和扁柏等植物花粉引起的過敏症狀,日本全國的患者數量在2000萬人左右。普通的治療方法是,使用藥物抑制體內引發過敏症狀的物質「組織胺」來緩解症狀,但治療效果有限,許多人仍面臨著打噴嚏和流鼻涕的煩惱。

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出現了對引發症狀的原因本身加以抑制的可能性。瑞士諾華在世界上首次把用於治療難治性疾病的抗體藥物技術應用於花粉症治療。利用以癌症免疫藥物「Opdivo」(中文名:歐狄沃)為代表、主要用於治療癌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難治性免疫疾病的技術,阻斷引發過敏症狀的免疫反應。

在日本國內進行的臨床試驗中,向抗組織胺藥等傳統藥物追加新藥物後,確認可以大幅改善鼻子和眼睛的症狀。諾華已向日本厚生勞動省提出了世界首例面向花粉症的抗體藥物批准申請。快的話最早2019年秋季就將用於治療花粉症重症患者。

日本製藥企業鳥居藥品開發出讓人體適應花粉症的成分,借此抑制免疫系統被胡亂激發的藥物。2018年6月,以片劑的形式開始銷售兒童也能服用的新藥「CEDARCURE」。如果持續服用3~5年左右,被認為即使停止服用也能長期不出現症狀。CEDARCURE上市後,在半年時間裏就銷售了4億多日元,預計2019年的銷售額將達到27億日元,為上年同期的6.8倍。

全球的花粉症患者正在增加。從1996年開始到2014年,日本到醫院檢查的患者人數增加了5成。歐洲也自1986年以後,豚草花粉的飛散範圍正在大幅擴大。日本國內面向花粉症的醫藥品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日元。根據印度調查公司Market Research Future的預測,花粉症等過敏性鼻炎治療的全球市場規模在150億美元以上,隨著患者人數的增加,市場還將進一步擴大。

美國的研發活動尤為活躍,目前正在推進近300種治療試驗。華盛頓大學等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的論文預測,由於氣溫和降水量的變化,作為花粉症原因的豚草的生長範圍到2050年代將大幅蔓延至美國全國。

法國大型藥企賽諾菲(Sanofi)正在進行治療試驗,使用抗體藥物「Dupilumab」來治療由於草花粉引起的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對鳥居藥品的CEDARCURE進行改進、採用「皮下注射」型免疫療法的荷蘭HAL Allergy Group等也在進行花粉症治療藥的研發。有論文推測,歐洲的豚草花粉症患者將由現在的3400萬人增加到7700萬人。

對於過敏反應,目前還有許多尚未查明的部分,藥品企業也不是都在開發新藥。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2019年就放棄了花粉症疫苗的研發。在各國對藥品降價的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各製藥公司需要好好衡量應該在花粉症等過敏領域冒多大風險。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