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史上首隻產後憂鬱症新藥 獲美國批准上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九日批准首款專門用於治療產後憂鬱症的新藥Zulresso,將於六月上市。專家認為,產後憂鬱症一直未受到足夠重視,這款新藥為女性和醫師帶來重要的新治療選項。

這款新藥brexanolone靜脈注射劑,商品名為Zulresso,投藥後48小時內就能發揮效用,大幅改善患者憂鬱症狀,比現行療法快上許多,且藥效可持續至少三十天,副作用輕。

針對兩百多名中、重度患者進行的兩份Zulresso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接受這款藥物的患者,七十五%經過六十小時點滴後,症狀改善至少五成,五十%在臨床上不再被診斷為憂鬱症;對此藥有反應者,九十四%經過三十天追蹤,並未復發。

不過,打一次點滴需持續六十小時,FDA也要求,由於有「過度鎮靜和突然失去意識之虞」,僅能在合格醫療場所密切監督下施打。此外,每人一次療程費用三萬四千美元(約台幣一○五萬元),可能會令患者卻步。

產後憂鬱症是女性孕中或產後出現的嚴重情緒失調,患者易有自殺或傷害寶寶的念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約十%的懷孕中婦女、十三%剛生產完的女性受此疾困擾。目前醫界以「樂復得」(Zoloft)等一般抗憂鬱症藥物治療,但需四至八週才能充分發揮藥效,且頂多僅有中等效果。

(自由時報 管淑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