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HIV個人化用藥將成真?CytoDyn開發的CCR5單株抗體治療反應率達90%

生物技術公司CytoDyn專注開發新型人源化CCR5單株抗體leronlimab(PRO140)用於多種治療適應症。近日,該公司公佈了leronlimab單藥治療HIV感染的新資料,結果顯示,在最初10周接受leronlimab單藥治療的HIV感染者中,持續接受每週一次525mg和700mg劑量leronlimab治療的反應率達到約90%,且經歷持續病毒抑制的平均時間已經達到了32周。350mg劑量組中有50例患者已達到約1年的單藥治療,其中6例已超過了4.5年(擴展研究)。此外,在最初10周接受525mg和700mg單藥治療的患者中,分別有約30%和17%的患者病毒抑制失敗。

最近,Cytodyn公司已向美國FDA提交了leronlimab生物製品許可申請(BLA)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該BLA申請將每週一次700mg劑量leronlimab聯合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HAART,指聯合使用幾種3種或4種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治療HIV感染者。之前,FDA已授予leronlimab快速通道資格和滾動審查資格。滾動審查程序允許Cytodyn提交BLA的單個部分供審查,而不是直到所有3個主要部分完成並提交後等待FDA審查。CytoDyn團隊正在積極完成BLA的其餘兩部分。如果每週一次700mg劑量leronlimab被核准用於聯合治療,那麼該核准將會為leronlimab作為單藥療法治療HIV的潛在基礎。

此外,CytoDyn還與細胞診斷公司IncellDx達成協議,對潛在能受HIV感染的細胞進行CCR5基因型和定量CCR5表現分析,為HIV治療提供精確的藥物。

最近IncellDx公司CEO兼創辦人、CCR5高級專家Bruce K.Patterson博士表示,透過對單個患者中CCR5基因和表現進行測試,CytoDyn能更親近為每個患者匹配最有效的HIV單藥治療劑量,以達到病毒抑制。該劑量可能是350mg、525mg或700mg,取決於每個患者的單個CCR5受體密度。

CytoDyn公司總裁兼CEO Nader Pourhassan博士表示,“如果leronlimab被證明是一種成功的單藥療法,並得到FDA的核准,對HIV感染者而言,將使遊戲規則改變,該藥將提供一種安全、高效、持久的每週一次治療方案。525mg和700mg劑量對那些前10周單藥治療而沒有發生病毒抑制失敗患者的反應率達到近90%。我們相信,攜帶R5嗜性病毒的HIV患者對單藥治療的反應可能具有一種不同的劑量結構,這取決於T細胞上的CCR5密度。我們將探索一種CCR5受體測試和基因分型測試,在開始單藥治療之前對每例患者進行檢測,以確定每例患者的正確劑量。如果我們成功,這將是在治療HIV感染者個人化用藥方面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leronlimab是一種人源化IgG4單株抗體,可阻斷趨化因數受體5(CCR5),這是一種細胞受體,在HIV感染、腫瘤轉移和免疫信號轉導中發揮多種作用。截至目前,該藥已成功完成了9項I/II/III期臨床試驗,涉及700多例受試者,其中包括一項成功的關鍵性III期臨床研究,將leronlimab聯合標準的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用於既往已接受治療的HIV感染者。該藥研發進程如下:

(1)治療HIV/AIDS方面:leronlimab屬於名為病毒進入抑制劑的新一類療法,可掩蓋CCR5,透過阻斷主要的HIV(R5)亞型進入健康T細胞來保護這些細胞免受病毒感染。目前有9項臨床研究都表明該藥可以顯著降低或控制HIV病毒載量。與目前使用的每日藥物治療相比,leronlimab抗體似乎是一種強大的抗病毒藥物,潛在副作用更少,給藥頻率更低。

(2)治療癌症方面:有研究顯示,CCR5可能在腫瘤侵襲和轉移中起著中心作用,並且增加的CCR5表現是幾種癌症疾病狀態的一個指標。此外,在實驗室和動物模型中,阻斷CCR5的藥物可以阻斷侵襲性乳癌和前列腺癌的腫瘤轉移。CytoDyn正在開展額外的研究,探索leronlimab用於癌症治療,除了三陰性乳癌之外,該公司計畫在合適的時候啟動額外的II期人體臨床試驗。

(3)免疫信號方面:CCR5受體似乎也在調製免疫細胞向發炎部位的轉移中扮演著核心作用,可能對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和其他炎症疾病的發展至關重要。其他機構的臨床研究進一步支援使用化學抑制劑阻斷CCR5可減少aGvHD的臨床影響,而不會顯著影響已移植骨髓幹細胞的植入。CytoDyn目前正在對leronlimab開展一項II期臨床研究,進一步這樣一個觀點:即植入細胞上CCR5受體對aGvHD的發展至關重要,阻斷該受體識別某些免疫信號分子是緩解aGvHD的可行方法。美國FDA已授予該藥預防GvHD的孤兒藥資格。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