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科學家利用愛滋病毒作基因療法 助治「氣泡男孩病」

美國有專家利用愛滋病毒作為基因療法工具,為10名患有「X1型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X1)的嬰兒治療。學者周四(18日)發表研究公布其中8人的治療效果,稱他們的免疫系統恢復運作。由於今次研究只追蹤嬰兒7至26個月,專家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療法是否根治病情。

基因療法植入正常基因

田納西州聖猶達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和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轄下的貝尼奧夫兒童醫院(Benioff Children's Hospital),早前安排10名兩個月至14個月大嬰兒接受基因療法治療,並追蹤他們7至25個月。SCID-X1患者由於沒有免疫系統保護,只能在完全無菌的環境中生活,患者以男孩居多,因此稱為「氣泡男孩病」,一般活不過兩歲。這種病是因為病人體內「白介素2受體γ亞基」(IL2RG) 基因異常,導致無法產生足夠和正常的T細胞或B細胞,令患者免疫力低下。

在上述療法中,專家抽取患者嬰兒的骨髓後,再利用一種經過改造的愛滋病毒作為媒介,把正常的IL2RG基因植入病人血液幹細胞的DNA內。這些經過基因修正的血液幹細胞經檢測安全後再注射回病人體內,這方法不會令患者感染愛滋病。治療後3個月,有8名兒童體內均產生出沒有缺陷的免疫細胞,一名兒童12個月後亦成功接受第2次基因治療,至於第10名兒童去年12月開始治療,目前體內免疫系統正常,他們亦沒出現白血病這副作用。

目前治療SCID-X1的最好方法是接受家人骨髓移植,但80%病例的患者都未能配對到合適骨髓,需要利用其他捐贈者的血液幹細胞。然而換骨髓未必可根治疾病,亦有很大機會出現副作用。此前亦有基因療法嘗試治療「氣泡男孩病」,但需配合化療,亦有可能引致鐮刀型紅血球疾病(SCD)、地中海貧血等疾病。

研究周四刊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