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泰醫院助巴拉圭建置醫療系統

國泰醫院與國合會協助巴拉圭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幫助就醫流程資訊化,病人就醫不用再排隊苦等半天,大幅縮短百分之五十的候診時間。國泰醫院昨(24)日表示,目前已經導入三十二家醫療院所,深受巴拉圭政府及當地民眾高度肯定,巴國衛生部部長特別來函致謝。

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的友邦國家,醫療資訊系統缺乏整合,使用手寫作業導致醫院人員工作負擔大,資訊取得也缺乏時效性,以致管理效能不彰。以往在巴拉圭就醫,因為人工作業時間較長,造成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光是掛號看病至少得等四個小時,光是排隊就要花上半天時間,真的是十分曠日費時。

國泰醫院資訊室主任曾景平指出,病人就醫從掛號、候診到領藥,看病時間長達四小時以上,因為缺乏資訊系統管理,無法掌握藥品庫存數量,往往造成病患門診時拿著藥單到藥局領藥,卻發生藥庫缺藥、無藥可領窘境,嚴重影響醫療品質。

「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完成建置之後,根據巴拉圭VillarricaRegionalHospital上線後統計資料分析,病患掛號前等候時間、就診前等候時間,均從二小時縮短為一小時,大幅縮短病人百分之五十的候診時間,醫院每日平均看診人數從二百人次增為三百六十人次,看診量提升百分之八十,這項成果受到巴拉圭政府所肯定。

國泰醫院指出,巴拉圭衛生部部長馬索雷尼(JulioMazzoleni)來函致謝指出,「非常感謝國泰醫院以專業團隊,提供技術幫助發展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已經導入實行的醫院反應都是正面肯定,未來也將擴大推廣至全國各醫療院所實行,盼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效法台灣經驗,全面提升巴拉圭醫療資訊系統」。

自二○○七年起國泰醫院與國合會合作,多次至巴拉圭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醫療服務,自二○一六年起更與國合會合作,與巴拉圭簽訂為期四年「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協助巴國開發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從前置作業起迄今已經派遣七梯次十四人次的資訊人員至巴拉圭協助執行系統開發,及在台灣訓練巴國資訊及醫事管理人員十五人次。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