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諾華基因治療新藥估200萬美元 創新高!Nostrum感冒藥漲300%

藥廠漫天喊價再次引發注意,諾華(Novartis)的嬰兒肌肉萎縮用藥,預料將以200萬美元的天價出售,打破紀錄。此外,Nostrum Laboratories則把感冒藥的價格調高300%之多。

華爾街日報報導,諾華研發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的基因療法藥Zolgensma,目前價格未定,估計可能達200萬美元,刷新歷來藥價紀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本月份將做決定,Zolgensma應會在近期開賣。

SMA是遺傳性的基因疾病,患者缺乏控制肌肉的基因,若未接受治療,重症病患通常會在兩歲前病逝,讓SMA成了嬰兒早夭的最常見基因疾病。美國每年約有400~500名的新生兒患有SMA,其中300名是重症。對於高昂定價,America`s Health Insurance Plans發言人Cathryn Donaldson批評,沒人買得起的藥,毫無用處。

金融時報報導,Elsevier藥物資料庫顯示,四月底美國藥廠Nostrum的感冒口服藥價格,大增326%至170.55美元。去年該公司才把抗生素藥物nitrofurantoin提高四倍至2,000美元,引發風波。事件當時,Nostrum執行長Nirmal Mulye說,以最高價格出售產品是道德要求。時任FDA局長的Scott Gottlieb痛斥,業者沒有道德義務要哄抬價格、剝削病人。

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都承諾要打壓藥物,但是今年前三個月,美國近3,000種藥物的標價(list price)喊漲,平均漲幅為通膨的四倍。百憂解(Prozac)和止痛藥Vicodin的學名藥,漲幅更達三位數之多。RX Savings Solutions執行長Michael Rea說,Nostrum漲價顯示藥市的「掠奪行徑」(predatory behaviour)持續,責罵沒有發揮效果。

(MoneyDJ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