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長庚推出衛教AI機器人Dolly 造福眼科患者

眼睛黃斑部病的病患,由於視力減退,看衛教單張十分吃力,林口長庚針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患推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多莉),患者在候診時,可以透過與Dolly對談問答的方式,及時了解病情及治療等衛教資訊,不僅如此,Dolly日前在洗腎中心為120名洗腎患者進行黃斑部病變衛教時,甚至發現18名眼睛已有病變卻未接受治療的患者,讓病患得以及早接受治療。

林口長庚落實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推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其具有全台創新「AI語音雙向對話功能」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衛教專業資料庫,讓在診間前等候的眼科視力模糊的患者,也能透過語音詢問,聽衛教機器人回答,進行初步衛教。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門診時間有限,醫師較無法詳細跟病患做衛教,衛教機器人Dolly內建1000多有關黃斑部病變題庫,可以辨別5000多種問話,及時回答患者提問,Dolly至今已在眼科診間服務約3個多月,深受患者歡迎。

黃奕修進一步指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除了能夠幫助患者問題找到解答之外,其智慧醫療平台還包含風險評估檢測,能夠協助找出高風險患者,使其能及時就診治療,且透過風險評估檢測,包含糖尿病黃斑部病變(DME)高風險計算及視網膜影像AI輔助系統,可幫助醫師確認高風險患者。

現年55歲的謝小姐為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她表示,接觸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已3個月多的時間,衛教機器人的語音互動系統便利許多,可以讓她減少用眼,以語音詢問就能得獲取資訊,也相當訝異在台灣醫療系統上的進步與變化,這種用AI機器人衛教來輔助醫師進行衛教的方式,也加速患者消化對於疾病資訊的速度,並能促進醫病關係。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