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研究顯示:瀕死細胞或可助力抗癌 或能提供新療法

美媒稱,一項針對動物的新研究顯示,人體中的死亡細胞聽起來並不十分有用,但它們可能提供了一種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據美國科學網站6月21日報導稱,研究發現,將瀕死細胞注射到老鼠體內的腫瘤中會促使老鼠的免疫細胞攻擊這些腫瘤。這種方法有點像向水中倒入鮮血讓鯊魚陷入狂亂一樣。

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可能帶來誘導免疫系統殺死腫瘤的新方法。

不過,研究人員說,這還只是初步發現,還需要更多研究來檢驗這種方法是否對人類有用。

報導,癌症患者通常會接受放療或化療,但這些療法可能帶來副作用,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還會殺死健康細胞。因此,研究人員一直在設法刺激癌細胞自殺,或者讓患者的免疫系統對癌細胞進行攻擊。

人類細胞通常擁有許多不同的手段,可以在特定情況下殺死自己。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重點關注一種名為「壞死性凋亡」的細胞程序性死亡形式,在這種情況下細胞上會充滿孔洞,促使它們釋放出能召喚免疫細胞的炎性化學物質來殺死受損細胞。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安德魯·奧伯斯特對趣味科學網站記者說:「壞死性凋亡這種形式可能有助於協調對感染了病毒的細胞作出的免疫反應。」

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安妮莉絲·斯奈德與奧伯斯特及其同事首先對老鼠細胞進行了基因改造,在注入無害物質后讓這些細胞壞死性凋亡。接下來,研究小組將這些經過改造的細胞直接注入老鼠體內腫瘤中。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瀕死的細胞刺激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而且不僅是腫瘤中的癌細胞,還有老鼠全身的癌細胞。

報導指出,由於注射基因改造細胞可能並不特別適用於對人類的治療,研究人員還開發了另一種激活壞死性凋亡的方法。具體而言,他們將一種特殊基因植入一種病毒,這種基因能夠指導合成引發壞死性凋亡的酶,然後利用這種病毒感染腫瘤細胞。這同樣有助於免疫系統殺死腫瘤細胞。

奧伯斯特說:「這種注射死亡細胞的方式只是在概念上進行了證明,是一種測試對壞死性凋亡細胞的免疫反應的簡單方法。」

奧伯斯特說,研究人員希望未來在老鼠身上試驗更像人類癌症的腫瘤類型。

報導稱,科學家們21日在《科學·免疫學》雜誌網站上詳細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