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百濟神州BTK抑制劑臨床試驗新進展 對多種惡性腫瘤有效

在近日剛落幕的第24屆歐洲血液學協會(EHA)年會及第15屆國際惡性淋巴瘤會議(ICML)期間,百濟神州先後公佈了其研發中的全球新型BTK抑製劑zanubrutinib(澤布替尼)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套細胞淋巴瘤(MCL)及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的多項臨床試驗進展。研究顯示,澤布替尼在多種B細胞惡性腫瘤的臨床試驗中,均取得了較高的緩解率及良好耐受性,有望為全球B細胞惡性腫瘤患者帶來全新的治療選擇。

澤布替尼對套細胞淋巴瘤完全緩解率達78%

套細胞淋巴瘤(MCL)是一種侵襲性較強的非霍奇金淋巴瘤,由於早期癥狀隱匿、較為罕見且不易診斷,多數患者在確診時通常已經處於晚期,較高的疾病復發率使患者往往面臨預后不良的局面,中位生存期僅為3—4年。

研究結果顯示,在85位療效可評估的患者中,接受澤布替尼治療后,由研究者評估的客觀緩解率(ORR)達84%,完全緩解率(CR)達78%。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宋玉琴教授表示,澤布替尼在套細胞淋巴瘤患者中展現了高度的活性,84%的患者達到了客觀緩解,超過半數患者達到完全緩解,並且總體耐受。

另一項全球I/II期臨床試驗中,共入組了包括53位套細胞淋巴瘤患者在內的多種B細胞惡性腫瘤患者。本次更新的試驗結果顯示,在43位可評估的套細胞淋巴瘤患者中,接受澤布替尼單葯治療后,研究者評估的客觀緩解率達85.4%,其中完全緩解率達29.2%,部分緩解率PR為56.3%。  

此外,澤布替尼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也表現出了較高的緩解率。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是多發於中老年人群的一種成熟B淋巴細胞瘤。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病程進展相對緩慢,但部分患者可向幼淋巴細胞白血病、瀰漫大B、霍奇金淋巴瘤、急淋等其他惡性淋巴增殖性疾病轉化。一項在中國開展的單臂、多中心關鍵II期臨床研究中,入組了91位患者,包括82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與9位小淋巴細胞淋巴瘤患者,數據顯示,客觀緩解率達85%,12個月無進展生存率估計值為87.2%。

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客觀緩解率達92%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是一種淋巴漿細胞淋巴瘤,屬於一種罕見的惰性B細胞淋巴瘤,僅占所有非霍奇金淋巴瘤的2%,多發於中老年人群,患者確診時的中位年齡約64歲。

根據百濟神州公佈的2項澤布替尼在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中的研究數據及治療B細胞惡性腫瘤的安全性數據匯總分析,澤布替尼治療的客觀緩解率達80.8%,主要緩解率達54%,包括23%的非常好的部分緩解(VGPR)。同時,患者耐受總體良好,僅7.7%患者因不良事件中斷治療,未發生致死性不良事件和房顫。研究還納入26位MYD88野生基因型患者,包括5位初治和21位復發/難治患者,全部接受澤布替尼治療,MYD88野生基因型患者過去在其他BTK抑製劑中的響應率通常較低,預後效果不甚理想,但此次數據顯示,澤布替尼在這類難治患者中仍然能夠達到深度緩解。

另一項研究顯示,在73例可評估療效的患者中,澤布替尼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客觀緩解率達92%,同時取得了良好的耐受性。

 

目前,百濟神州正在全球範圍針對澤布替尼開展共計14項臨床研究,包括8項註冊性臨床試驗,其中2項為全球III期頭對頭臨床研究。2018年8月和10月,中國國家藥監局先後受理了澤布替尼用於治療R/R MCL和R/R CLL/SLL的新藥上市申請,兩者均被納入優先審評。2019年1月,澤布替尼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授予用於治療R/R MCL成年患者的「突破性療法」認定,成為中國首個獲得該項認定的自主研發抗癌新藥。此前,澤布替尼還曾獲FDA授予在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中的「快速通道」資格。據目前公佈的計劃,百濟神州將在2019年或2020年初向美國FDA遞交澤布替尼的新藥上市申請。

(新浪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