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宣布FDA前局長Scott Gottlieb加入董事會,「旋轉門」引爭議

6月27日,輝瑞官網發布重磅消息,FDA前局長Scott Gottlieb正式加入輝瑞成為其董事會成員,並且擔任輝瑞監管與合規委員會和科技委員會成員。

現年47歲的Gottlieb是一位醫生和醫療政策專家,獲得美國衛斯理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西奈山醫學院博士學位。他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成員,恩頤投資(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特別合伙人,美國企業研究學會(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研究員。

2017年5月~2019年4月間,Gottlieb擔任FDA局長,美國業界對其兩年間的管理成果認可度較高。在他的帶領下,FDA的藥品審評審批進一步優化,在2018年FDA創造了年度審批新藥數量的新紀錄。除此之外,在任期間,他推動了醫療器械的上市批准,細胞療法、基因療法等新型藥物的獲批,鼓勵仿製藥以推動藥品降價等,都是較有突破的舉措。此前他還擔任過FDA醫療和科學事務副局長、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的高級顧問,幫助實施醫保藥物福利,推進提高醫療保健質量的政策發展,並促進新醫療技術的有效利用。

27日,Gottlieb也在推特中宣布其加入董事會的決定:「我很榮幸能加入輝瑞的董事會,與超過9萬名的輝瑞同事一起,共同為推動醫療創新、患者服務、確保全球家庭獲得更好的治療而做出努力。」

輝瑞執行總裁Ian Read表示:「我們很慶幸Gottlieb博士能夠加入輝瑞的董事會,他在醫療保健、公共政策和醫藥行業方面的專業知識將成為公司的優勢,使我們的股東能夠繼續從擁有專業的經驗、能力、觀點的董事會中受益。」

輝瑞CEO Albert Bourla 表示:「我們歡迎Gottlieb博士的加入,他在擔任醫生和FDA就職期間,已充分展示了他對患者需求和快速發展的生物製藥研發動態的理解。」

然而,Gottlieb加入輝瑞也引發了一些爭議。有外媒認為,公眾可能會對其「旋轉門」的行為表示質疑。「旋轉門」作為一個政治比喻,指的是政府公營部門與社會私營部門之間的人員流動現象,而不少實例證明這種雙向的角色轉換容易成為集團牟利的機制。在Gottlieb昨日發布的推文評論中,有不少留言體現了類似觀點。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