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罕病基因療法有安全疑慮、對手Sarepta飆17%

輝瑞(Pfizer)的罕見肌肉萎縮症基因療法,早期小型測試出現安全疑慮,測試暫時喊卡。競爭對手Sarepta Therapeutics為此股價大漲17%。

路透社報導,Sarepta、輝瑞、Solid Biosciences互相競爭,三家廠商都想率先推出「杜興氏肌肉失養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的基因療法。杜興氏肌肉失養症患者缺乏「蛋白質失養素」(protein dystrophin),無法維持肌肉細胞完整,患者心臟可能受損、喪失性命。

輝瑞對6~12歲的六名杜興氏肌肉失養症男童,測試了兩種不同劑量的基因療法,六人當中有兩人入院,一人因為劇烈嘔吐送醫、另一人則是出現腎臟併發症。輝瑞臨床研究副總Michael Binks宣布暫停測試,經過審議之後,才會重啟試驗。但是強調結果不錯,明年將進行第三階段試驗。

基因療法是用經過基因工程的病毒,攜帶健康的基因物質進入人體細胞內,取代引發疾病的缺陷基因、或是突變基因。

分析師說,輝瑞的基因療法,藥效和安全性都不及Sarepta。輝瑞的六名患者,接受基因治療後,低劑量組平均有38%肌肉纖維對mini-dystrophin呈現陽性反應,高劑量組平均有69%。Needham分析師Chad Messer說,輝瑞結果遜於Sarepta,Sarepta患者有81.2%的肌肉纖維出現microdystrophin。

不只如此,安全性也是一大問題,輝瑞療法六人中有四人噁心嘔吐,兩名男童更因此入院。SVB Leerink分析師Joseph Schwartz說,輝瑞和Solid使用相同型式的病毒,傳遞基因療法,Sarepta使用不同病毒。由此看來Sarepta的杜興氏肌肉失養症基因療法,遙遙領先。

(MoneyDJ新聞 記者陳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