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皮下植入式愛滋藥 預防期一年

美國默沙東(MSD)藥廠取法於現行皮下植入的緩釋避孕藥技術,研發出一款植入式愛滋病新藥,初步研究顯示能預防整整一年。

原理與皮下緩釋避孕藥相同

按周二在墨西哥城舉行的國際愛滋病會議上介紹,美國默沙東藥廠把存放了新抗逆轉錄病毒藥物「islatravir」的一根火柴大小塑膠棒,植入於實驗者上臂皮膚之下,讓它慢慢地釋出微量藥物以收預防效用。相比之下,目前HIV愛滋病毒高風險感染者每天需服用藥丸才能確保不受感染。

默沙東醫藥總監貝恩斯(Roy D. Baynes)講述islatravir的特點,指其效力是此前愛滋病藥的10倍,只需極微量就能見效,可減低副作用風險,而且似乎不會助長病毒株對其他愛滋病藥的交叉抗藥性。默沙東病毒學全球臨牀研發主任羅伯森(Mike Robertson)表示,這種植入型藥物可為高風險人群提供更多選擇。

在實驗中,12名健康成人接受植入islatravir,為期12星期,所植入的劑量分別為54毫克或62毫克,另有4人為植入安慰劑的對照組。研究人員同時觀察實驗對象對植入物的接受程度及islatravir的濃度變化,結果顯示,植入低劑量islatravir的藥效能維持最少8個月,較高劑量則可收效起碼一年。

試驗者少 待進一步研究

雖然試驗人數十分少,但默沙東研究員馬修斯(Randy Matthews)說,上述結果顯示成效正面,可支持更進一步的臨牀研究。

聯合國本月發表愛滋病年度報告指出,2010年以來,全球愛滋病死亡率下降了1/3,2018年約77萬人死於愛滋。不過報告警告,全球新感染愛滋的比率雖正降低,東歐與中東等地感染率卻大幅上升。

(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