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研院攜手易華、久元開發卵巢癌檢測 獲20億訂單

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商機,國研院儀科中心攜手醫華生技、久元電子,製作出可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檢測平台,獲得開發新藥與細胞治療技術的麗寶生醫公司3年20億元採購訂單。

該產品兩年內已經在臺安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完成超過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

在女性生殖器官的癌症中,卵巢癌的發生率位居第三名,前二名依序是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但卵巢癌的死亡率卻是第一名,也因此被稱為隱形殺手,主要的原因包括早期診斷困難、腫瘤很快轉移、復發率高等。

國際婦科癌症協會(International Gynecologic Cancer Society, IGCS)指出,卵巢癌每年的罹患人數直線攀升,每年皆有25萬的新案例發生,因此如何進行有效的癌症篩檢與癒後追蹤,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而利用「循環腫瘤細胞」的檢測技術已成為近年來最夯的新興篩檢方法。

所謂的「循環腫瘤細胞」,就是隨著腫瘤的生長,有一部分腫瘤細胞從原發腫瘤上脫落,進入血液系統或淋巴系統,循環到體內的各個部位,會增生出更多的腫瘤細胞,進而形成新腫瘤。若「循環腫瘤細胞」的數量越多,則表示癌細胞本身較具侵略性及癒後較差,因此準確知道「循環腫瘤細胞」的種類與數量,對癌症診斷與癒後監控非常有幫助。可想而知,要從1cc的血液、數十億紅血球中找到約只有1到10顆循環腫瘤細胞,就像大海撈針一樣非常困難。

醫華董事長黃忠諤指出,醫華開發的「稀有細胞擷取分析系統」,是一種新式單細胞捕捉、分離與分析技術,該技術利用全自動化的操作平台及標準化檢測流程,結合架構於生醫晶片的陣列型微結構來辨識及捕捉目標細胞,可以有效地在大海中找到那根針,也就是「循環腫瘤細胞」。此外,醫華生技再透過AI人工智慧,以少量血液即可快速有效地分析目標細胞,因此提高了技術的優勢,成為提供癌症細胞檢測平台的領先廠商。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及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估達4,442億美元,2023年上看5,776億美元;其中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在2024年預估達到1,729億美元,產值並將持續攀升,是一個非常有發展前景的產業鏈。

由於「循環腫瘤細胞」的檢測技術具有高技術含量,過去15年(2004~2019)全世界僅Cell Search一家公司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可上市。目前醫華生技的生醫檢測平台正在申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證,未來也打算申請美國FDA認證。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