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家找到癌細胞"偽裝"機制,有望帶來新型免疫療法

頂尖學術期刊《Nature》近日線上發表了一篇關於癌症免疫療法的論文。來自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找到癌細胞「逃脫」免疫系統攻擊的一種全新方式。實驗結果顯示,如果能撕下癌細胞的偽裝,免疫細胞就能有效對它們進行殺傷!

免疫療法是近年來興起的一類革命性療法,徹底改變了人類治療癌症的格局。它的原理聽起來很簡單——癌細胞總有種種方法騙過免疫細胞,讓它們無法對其展開攻擊。科學家們針對這些方法見招拆招,就能重新將這些癌細胞「繩之以法」。

目前大家聽說得比較多的靶點是PD-1與PD-L1,多款針對這些靶點的藥物也已在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獲准上市,為患者帶來福音。在臨床研究階段,科學家們還在探索一種叫做CD47靶點的潛力。癌細胞會拿CD47做擋箭牌,告訴免疫細胞「別吃我」。扯掉這塊擋箭牌,理論上相當於讓免疫細胞「擦亮雙眼」,從而發動對癌細胞的攻擊。

然而,科研團隊卻發現,「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會對抗CD47抗體有效」。也就是說,就算是少掉了CD47這塊「別吃我」的擋箭牌,免疫細胞還是無法順利攻擊這些癌細胞。因此,這些研究人員們推斷,癌細胞上的「別吃我」擋箭牌不止一塊!


▲在三陰性乳腺癌細胞中,CD24具有高表現

順著這一思路,他們開始尋找其他的「別吃我」信號。具體來看,他們在癌症組織中,尋找那些水平明顯升高的蛋白質——「如果癌細胞想在充滿巨噬細胞(一種免疫細胞)的環境下生長,那一定有什麼信號阻止這些巨噬細胞發動攻擊,」本研究的第一作者,研究生Amira Barkal說道:「只有找到這些信號,才能對其進行干擾,從而釋放免疫系統的完全抗癌潛力。」

篩選的結果,讓研究人員們找到了一種叫做CD24的蛋白分子。他們指出,出現在腫瘤部位的巨噬細胞上,帶有一種叫做Siglec-10的受體。它能識別癌細胞的CD24,從而讓巨噬細胞「胃口大減」,對癌細胞提不起食慾。


▲CD24的水平高低與不少癌症的預後有關

在細胞實驗中,這支團隊將來自患者的癌細胞與巨噬細胞混在一起,並添加了阻礙CD24與Siglec-10相結合的抗體。研究顯示,這種做法能夠讓巨噬細胞「胃口大開」。「在抑制CD24後,我們的巨噬細胞影像結果顯示,一些細胞裡填滿了癌細胞。」研究人員們補充表示。

動物實驗的結果也證實了抑制CD24的有效性!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員們植入了人類的乳癌細胞。而當CD24的信號被抑制時,這些細胞就會被小鼠的巨噬細胞所攻擊。令人欣喜的是,針對CD24的治療策略,看似對卵巢癌與三陰性乳癌特別有效,而它們是極為難治的癌症類型。這有望給罹患絕症的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本研究的示意圖

最後,研究人員們還指出,CD24與經典的「別吃我」信號CD47存在互補的關係。一些癌症中,癌細胞會使用CD47;而另一些癌症裡,CD24則是癌細胞的選擇主流。樂觀點看,兩者中,總有一款有望對癌症產生治療效果。

本研究的負責人Irving L.Weissman教授表示:「CD47與CD24都是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與同仁們發現的,這些最初只是基礎的科學發現,但它們與癌症與免疫逃逸的關係,使得團隊在臨床前試驗中探索它們的潛力,我們期待這些基礎的科學發現,能早日轉化成有效治療癌症的方法,為全球病患帶來希望。」

(香港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