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加拿大政府重訂專利藥定價方法 冀10年省130億元

加拿大聯邦政府上周五宣布,將修訂評估新藥物價格的方法,並可望於未來10年內,為人民節省130億元的開支。加拿大正在對專利藥物價格審查委員會(Patented Medicine Prices Review Board)進行改革,新規可望於2020年7月1日開始生效。專利藥物價格審查委員早於1987年成立,負責防止出現政府所謂的藥物「定價過高」問題。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在一項聲明中指出,上述委員會過去使用了過時的監管工具,以及一些外國藥物定價機構早於多年前更新資訊,結果導致加國專利藥物價格成為全球最高之一。

不參考美國市場 反映真正價格

根據新定價規定,藥物價格審查委員會在審查公司提出的藥物定價時,不會再與全球數一數二偏高的美國及瑞士作比較。不過,委員會將會繼續參考法國、德國及意大利的定價,以及把日本、西班牙、挪威、澳洲、比利時及荷蘭等多個國家,列入藥物定價比較名單中。同時,在決定藥物價格是否過高時,審查委員會必須研究有關藥物「對整個醫療護理系統中的價值,以及對消費者構成的經濟影響」。

經修訂後,藥物價格審查委員會將會看到藥物在市場上的真正價格,包括新增的任何回扣計劃。
聯邦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表示,專利藥物的費用將會下調,估計未來10年內,將會為國民節省多達130億元專利藥物開支。她補充說,是次改革也會有助審查委員會為藥物價格制定一個適當的上限。

藥廠批評新措施阻礙推出新藥

製藥業組織加拿大創新藥物協會(Innovative Medicines Canada)發出公開聲明,批評新修訂措施將會拖延甚至阻礙藥廠推出新藥,從而限制了加國國民獲得新藥的機會。同時,該個協會更警告,此舉更會影響藥廠在研究方面的投資。

代表加國28個病人權益組織的非牟利機構Best Medicines Coalition主席亞當斯(John Adams),同樣地關注新措施對病人會帶來影響。他指出,製藥公司可能選擇不會開拓加國市場,甚至撤走。不過,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認為,卑詩省民及其他國民日後可以獲得更大保障,避免製藥公司收取過高的價格。卑詩大學(UBC)公共衛生與人口學學院教授摩根(Steve Morgan)則表示,新框架將會讓加國成為降低藥物價格的全球領導者。

(星島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