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花蓮慈濟、尖端醫合作的細胞治療項目 本週有望正式取得核可

據聯合報報導指出,目前除三軍總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可執行細胞治療,預計本周花蓮慈濟將正式通過計畫核可。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宣布,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尖端醫)公司合作進行的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於腦瘤等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將成為臺灣衛福部第四項特管辦法開放臨床試驗項目。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也受訪表示,除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應用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脊髓損傷患者神經修復,及退化性關節炎及抗衰老等,都將是花蓮慈濟重要的研究項目。現為特管辦法開放項目之一的周邊血幹細胞治療慢性腦中風,花蓮慈濟過去以臨床試驗方式進行。

林欣榮院長回憶,一名中風1年半的60多歲黃先生在植入幹細胞前,就算參扶著東西,也走不久,右手無法執行精細運動,連一般人簡單能做到的拿牙刷刷牙都做不到。在植入幹細胞後,透過注入的細胞對腦組織直接及間接作用,改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神經障礙後遺症,林欣榮說,短短半年,黃先生手部精細運動大幅改善,終於能再次用右手拿牙刷、茶杯,一年後連行走障礙都改善,能獨立生活。

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研發處副處長陳松遠則從公司角度,分享細胞治療在醫療之外的多種應用。他表示,具備優良品質的細胞,和醫療品質有絕對關係,因此尖端醫致力於完備製程、細胞分離等技術,也有克服短暫熱效應(TWE)達成無溫差目標的冷凍儲存槽,GTP實驗室與細胞儲存設備,品質鑑定分析等。

陳松遠也說明細胞療法的收費設計,並舉即將公布與花蓮慈濟合作的四期實體瘤免疫細胞治療為例,整個流程約分四階段、每個階段18天,在每個流程前會預先收取10%的製劑費用,並在正式接受療程時收取80%的製劑費用,確認有達到預期療效後再收取剩下的10%。如果療程中斷或是治療效果未達到量表評估預期,會不收費。不過,其他種類的治療項目仍有變動,因此必須從一開始的醫師諮詢,就要充分了解療程安排和收費方式。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