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諾華CD20抗體治療多發性硬化症3期結果正面 有望成為首款在家治療的MS藥物

諾華(Novartis)宣佈,其人源化的CD20抗體ofatumumab,在治療復發性多發性硬化症(RMS)患者的3期臨床試驗中達到主要終點,ofatumumab的表現優於另一款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S)的常用藥。諾華公司預計將在年底向FDA遞交監管申請。如果獲准,ofatumumab有望成為首款可在家自行使用的治療RMS的B細胞療法。

多發性硬化症是中樞神經系統(CNS)的一種慢性疾病,透過發炎和組織損傷破壞大腦、視神經和脊髓的正常功能。多發性硬化症的惡化導致身體機能(例如步行)和認知功能(例如記憶)損失的增加。多發性硬化症有三種主要類型:復發緩解型多發性硬化症(Relapsing-remitting MS,RRMS)、續發漸進型多發性硬化症(Secondary-progressive MS,SPMS)和首發漸進型多發性硬化症(Primary-progressive MS,PPMS)。RRMS的特徵在於明確定義的復發和緩解過程,即復發,發作或惡化,隨後是部分或完全恢復期。在全球範圍內,約有230萬MS患者,大約85%的MS患者最初被診斷為RRMS。

Ofatumumab是一款完全人源化的CD20抗體。它透過與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結合,能夠清除血液中B細胞,而這些細胞在MS患者中對激發自身免疫反應有重要作用。這款療法能夠讓患者每月一次,在家中透過皮下注射給藥。不但為控制病情提供了便利,而且可以更好的Target淋巴節中的B細胞,減少對脾臟中B細胞的損傷。在此之前,ofatumumab已經獲得美國FDA核准作為白血病療法。

共有1882例MS患者參與這一為期30個月的ASCLEPIOS試驗。該試驗包含兩項雙盲、隨機試驗,是head-to-head的療效比較試驗,對比ofatumumab與teriflunomide治療MS成人患者的安全性和療效。結果顯示,ofatumumab與活性對照組相比,在降低MS的年復發率(ARR)上達到了主要臨床終點。其延緩疾病惡化的關鍵性次要終點也得以滿足。Ofatumumab還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持續的療效。

UCSF Weill神經科學研究所主任Stephen L. Hauser教授表示:“很顯然,早期的干預治療可改善MS患者的長期治療結果。目前,MS仍是高度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之一,我們期待可以有強效並且便利的療法出現,ASCLEPIOS試驗的結果對於那些想要接受B細胞治療的患者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們之後不需要再去輸液中心,也不需要過多的監測。”

(來源:生物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