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機器人產業大爆發 醫療機器人日益重要

大陸機器人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技術創新正聚焦仿生結構、人工智慧與人機協作。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日前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達144億美元,其中,大陸機器人市場規模就達42.5億美元。大陸已成為全球機器人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

中國電子學會日前發表「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9年)」顯示,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94.1億美元,大陸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86.8億美元。在與日常生活關係緊密的服務機器人領域,大陸市場正迅速發展。

新華社報導,近日在北京舉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吸引全球近200家企業共700多種產品參展,包括來自瑞士ABB、德國FESTO、瀋陽新松等許多全球知名機器人企業與會,會場設置有服務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及物流機器人等四大展區,種類之多,讓人眼花撩亂。

其中,在醫療機器人展區,智慧機器人正嘗試替人類醫生分擔更多的工作。美國直覺外科公司與中國合作夥伴帶來第四代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透過更靈敏的成像系統及更靈活的機械手臂,讓這台機器可以勝任更多複雜的手術。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法表示,「在智慧機器人的幫助下,未來更多生命將獲救」。醫療機器人將使得一些病情複雜或操作環境惡劣的手術更容易進行。例如,在未來太空探索的危險旅程中,高度智慧的醫療機器人將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夥伴。

大陸清華大學教授、腦機接口技術專家高小榕表示,腦機接口(BCI)等技術發展不斷加速,未來隨著兩個智慧體之間的高度連結,將出現人類與智慧機器人共榮的狀態。例如擁有超感知能力,看得更遠或感知到更多東西,有更強的能力探索改造世界,共榮的狀態中就會出現共生的現象。

但高小榕強調,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人類一定要保持主動,相信人類有足夠的智慧,能駕馭好這些技術。

大陸政府也力挺自家機器人產業發展,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致詞時表示,隨著全球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大陸機器人產業持續進步,2018年大陸工業機器人產量達到14.8萬台,占全球產量的比重超過38%。

苗圩指出,全球產業轉型升級的進度加快、消費升級加速,特別是機器人技術創新,以及應用領域的擴展、供給能力的提升與需求規模擴大,機器人產業將繼續保持快速發展走勢。

根據報告指出,目前大陸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2014年至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平均增長率達20.9%。其中,工業機器人連續七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龐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顯著擴展。尤其核心零部件大陸國產化進程不斷加快,創新型企業大量湧現,部份技術已可形成規模化產品。

另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統計,大陸工業機器人密度在2017年達到每萬人97台,超過全球平均水準,預計大陸機器人密度將在2021年突破每萬人130台,達到已開發國家平均水準。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