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科學家發現HIV緊急煞車開關 能阻止HIV病毒複製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研究團隊以人類細胞進行實驗,發現只要控制某個特定分子,便能清除潛伏的愛滋病毒(HIV),形容該個分子如同一個「緊急煞車開關 」,可以阻止受感染的細胞分裂繁殖;有關研究結果日前已在《微生物學》(mBio)期刊上發表。

目前全球估計有3690萬人感染HIV,而患者需要永久依靠「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therapy,俗稱「雞尾酒療法」)來抑制HIV病毒,但無法根治;一旦停止治療,病毒便會重新活躍起來,迅速繁殖且增加傳播給他人的風險。

科學家團隊集中研究人體內的核糖核酸分子(Ribonucleic acid,簡稱RNA),發現受HIV感染的細胞中含有一種「長鏈非編碼RNA」(long noncoding RNA,IncRNA),能協助控制細胞內哪些基因「打開」或「關上」。

團隊以基因排序方式整理逾1100個IncRNA,發現HIV患者體內有一個特定類型基因「HEAL」(HIV-1 Enhanced IncRNA),「HEAL」會調節免疫細胞中的HIV複製情況;研究人員在實驗中使用基因修改工具「CRISPR-Cas9」將「HEAL」削弱,或將它從HIV受感染細胞的基因組中剔除,結果不論在哪種情況下,帶菌者即使停止雞尾酒療法,HIV病毒也沒有繼續複製下去。

領導研究的拉納博士(Dr Tariq Rana)表示,團隊過去30年一直在找這個「緊急掣」,「最令人興奮的地方是之前從未出現過。這證明我們有可能根治愛滋病。」不過他強調,目前研究仍是一個非常早期的實驗,尚未在動物或人類身上測試過。

(香港01傳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