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政府正式推動AI胃癌檢查技術研發

用人工智慧(AI)分析患部影像的診斷技術,在日本政府正式定位為輔助診斷技術,最終診斷仍以醫師判斷為準之後,開始快速發展,不僅醫療業界擴大投資,日本政府下轄研究機構也提出相關研發計畫,協助業界發展高科技醫療事業,改善人民健康並外銷賺取外匯。

體外的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技術,日本光學大廠相關研究案已進入臨床測試階段,須用內視鏡等儀器的體內輔助診斷技術發展相對緩慢,因此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提出新研究案,與醫療人工智慧新創企業、AIM(AI Medical Service)合作,以2022年上市為目標,研發內視鏡胃癌輔助診斷系統。

體表癌細胞處理比較簡單,內臟癌細胞清除常需開膛剖腹,因此醫院診療比較謹慎,避免病患白挨刀,像胃癌的內視鏡檢查,不僅要即時觀察外加攝影後看照片,而且還需2名以上醫生看過並認證,大醫院1天常需看上千張的照片,醫生排班負擔很重,假如無法確認,病患多次檢查也很累,還浪費時間。

現在用在諸如皮膚癌輔助診斷的人工智慧,用在胃癌及時觀察診斷也有效果,但事後看照片複查才是耗人力的部分,光學大廠目前沒有強調這個技術,AIM發展的胃癌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特別強調事後照片分析部分,希望減輕醫生負擔。

AIM已經自費研究1年,收集約3,000個病例分量的照片,辨識正確率達94%,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加入後,將連續3年提供1億日圓(約93萬美元)計畫經費,首年度並提供1,500個病例的照片,與合作醫院一起分析,讓更多醫生參與判斷及技術研發。

現在研究以胃癌為主,但同樣的技術可以用在食道到大腸的整條消化道,與日本醫療器材廠擅長的軟式內視鏡事業是最好的搭配,有助於軟硬體互相配合推銷。

雖然檢查胃癌還有其他方式,不一定非靠內視鏡不可,驗血加X光也可以,因此有些醫院基於降低醫生負擔,不見得會選擇內視鏡診療;但能直接看到患部,研擬最佳手術策略的內視鏡,不管是醫生提供治療,還是對病患家屬說明病情,都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原始來源, DIGITIMES 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