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大集團時隔4個月再訴美國定序龍頭Illumina侵犯專利

華大智造旗下公司Complete Genomics(以下簡稱CG)近日在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反訴Illumina公司侵犯其專有的規則陣列載片技術(Patterned array)。華大智造訴求Illumina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給予侵權賠償。

實際上,今年5月底,CG公司就已在美國起訴Illumina侵犯其2-color定序技術專利。在此之前,Illumina於4月和5月分別起訴華大集團的兩家海外子公司。華大集團表示,上述專利訴訟都還處於法院調查階段。

再訴Illumina侵犯專利技術

據華大智造介紹,Illumina公司及其客戶在使用包括NovaSeq 6000、HiSeq X Ten、HiSeq 3000、Hiseq 4000在內的多款基因定序儀及相關試劑時,均侵犯了華大智造在美國編號為U.S.Patent No.9944984的專利(984專利),該專利涵蓋華大智造專有的規則陣列載片技術。

「規則陣列載片技術是用在定序晶元上面,是能夠提高定序品質的技術。」一位定序產業人士表示。華大智造方面也表示,規則陣列載片技術是實現高通量、高品質基因定序的底層技術之一,也是華大智造DNBSEQTM定序技術中的關鍵技術之一。

對於此次訴訟,華大智造要求Illumina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給予侵權賠償。華大集團助理總裁兼總法律顧問韋煒表示:「尊重並保護智財權,是推動基因定序領域持續技術創新的基本保障,我們將在全球範圍內堅決捍衛華大智造的智慧財產權資產。」

早在今年5月底,CG公司已在美國特拉華地區法院起訴Illumina公司侵犯其2-color定序技術專利(美國專利號U.S.Patent No.9222132),該技術涉及Illumina公司多款基因定序儀及相關試劑,如NovaSeq 6000、NextSeq系列、MiniSeq。

當時,韋煒就曾說道,透過長期投入,公司已經在基因定序領域源頭擁有專利布局,這也是華大智造的核心資產之一。開發和保護智財權,是公司在基因定序領域持續發展、為行業提供一流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的重要基礎。

「專利訴訟戰」起於Illumina

實際上,華大集團和Illumina兩大定序儀公司的專利訴訟戰起於Illumina。

今年4月份,Illumina在德國杜塞道夫地區法院對華大集團子公司拉脫維亞華大智造提起專利侵權訴訟,稱華大智造的定序產品侵犯其特有的邊合成邊定序技術專利,這些產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關化學試劑。

5月中旬,Illumina再次宣布,已在丹麥海事和商業高等法院向華大集團子公司BGI Europe A/S(以下簡稱BGI)提起了另一項專利侵權訴訟。該訴狀指控BGI的定序產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關化學試劑,侵犯其專有的合成定序化學。Illumina還表示,BGI使用MGISEQ商標侵犯了Illumina註冊的歐盟商標MISEQ名稱。

對於Illumina發起的這兩項定序儀專利訴訟,華大智造COO蔣慧表示:「華大集團的定序儀核心專利技術來自此前收購的CG公司,公司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華大集團將積極應對,不排除反訴。」而華大智造之後向Illumina提起反訴的主體,正是CG公司。

業界專業人士提及,CG在被華大集團收購之前,一直受到Illumina的持續干擾。2010年,Illumina就曾起訴CG專利侵權,之後的2012年再度起訴CG,試圖給瀕臨倒閉的CG致命一擊。與此同時,Illumina還提高了CG的收購價格,意圖將其收入囊中。但是最終CG拒絕了Illumina,被華大集團收購。

而今年開始,Illumina又把目光瞄準了華大集團,在外界看來,這似乎與華大智造將分拆上市有關,Illumina試圖為其上市設阻。華大智造的態度也很強硬,從其他專利技術開始反擊。不過,上述產業人士表示,由於技術的特性,定序領域的專利很難區分,基本都是同源同理的東西,專利糾紛官司比較難打,而且持續時間較長。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