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批准AI輔助判定新冠系統為醫療儀器

關於由人工智慧(AI)解析患者胸部圖像,輔助醫生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系統,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批准其成為醫療儀器。該系統給產生炎症的感染者肺部出現的特有陰影作標記,向醫生展示感染的可能性。被期待能夠防止看漏。

獲批的是索尼相關公司、運營醫療專業網站的M3子公司“MIC Medical”。目前一段時期內,M3將免費提供給需要的醫療機構。

據M3介紹,使用的是中國IT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讓AI學習了在武漢醫療機構拍攝的3000例感染者圖像後的程序。在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川崎市)等醫療機構的協助下,對日本國內感染病例進行了比較驗證,結果能以約89%的正確率作出判別,受到了肯定。

該系統的解析時間約為1秒,以高中低三檔顯示是否存在重症患者肺部出現的磨玻璃陰影。據稱,由於不發展為肺炎就不會出現陰影,因此也存在判定為“低”但感染新冠的情況。

該醫科大學醫生松本純一表示:“急救患者被送來時,有的首先必須迅速確認是否感染新冠。若使用該系統,就能夠通過計算機斷層成像(CT)來確認感染的可能性。”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