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衛院斑馬魚核心設施結合產業與臨床所需 推升生醫發展
2018-06-12

斑馬魚具有許多優點,如體外受精、高繁殖率且與人類的基因組有87%的高度同源性,已漸漸成為疾病研究與新藥開發臨床前試驗的熱門物種。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斑馬魚核心設施具多項優勢,期以該單位研究的優勢結合產業與臨床之需,推升臺灣生醫發展。

國衛院「斑馬魚疾病模式及毒性測試平台」,提供一站式、多樣化、相對快速與經濟之測試平台,是個極適合RSC(Research Service Company)開發及提供服務,將來可發展成CRO(Contrasted Research Organization)。

「臺灣斑馬魚核心設施-人類疾病模式資源中心」主持人為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喻秋華博士,喻博士接受訪問時特別強調,斑馬魚為研究遺傳與發育之重要模式動物之外,可進一步做為人類疾病研究的動物模式;基因圖譜已被定序,斑馬魚與人類基因組間高度同源,有70%的人類基因具有至少一個顯而易見的斑馬魚直系同源基因,且80%的人類疾病相關基因可在斑馬魚找到對等基因,而且,在一些器官組織如耳朵、肌肉、心臟、眼睛、血液、脊柱、胰臟及腎等所產生的缺陷,與人類這些器官所產生的一些疾病之病理特徵相似,且為相同基因變異所造成。

另外,斑馬魚可用來從事各種藥物研究,例如化學藥物庫的篩選、藥物毒性及畸型的預測、藥理及毒物基因學等研究,而且,容易被密集飼養,所需經費比大、小鼠低廉許多,可緩解業者初期投入研究之成本壓力。

國衛院斑馬魚核心設施具多項優勢:首先是,擁有先進的硬體設備,1,200個魚缸,並引進目前最新式的魚房管理法,利用軟體配備「file maker」監控魚房水質及編列魚種資料庫。該中心擁有數百種珍貴轉殖基因魚及種魚:基因轉殖魚包含神經螢光魚、血管螢光魚、心臟螢光魚、血球螢光魚、癌症魚及透明魚等,尚有各式分子與細胞生物學技術。引以為傲的是,國衛院2015年3月榮獲AAALAC國際認證。

近期陸續有生技醫療、健康保健業者諮詢及合作,日前亦與業者進行鯽魚水萃物之相關檢驗,歡迎有意朝預防保健、精準醫學發展的廠家廣為運用,共同為醫療產業發展及民眾健康貢獻一份心力。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