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團隊研發流感早期診斷法 有望防止流行
2019-02-01

東京大學的團隊昨(31)日在英國科學雜誌網絡版發布,研發出能夠高靈敏度檢測出流感病毒的診斷方法。據了解其靈敏度是以往方法的1萬倍,從感染初期就可以檢測出病毒,有望透過早期治療防止症狀惡化。用漱過口的水也可進行檢測,靈敏度也達到1000倍,檢測時無痛也是其優點。

該團隊認為“若發病後不久就著手治療,能減少從身體散發出來的病毒,從而可以防止流行擴大”,力爭在數年後投入實際運用。以往的檢測方法需要病毒達到一定量以上,在出現發燒等症狀半天以後才能確認。此外,因使用棉簽探入喉鼻深處採集唾液,對嬰幼兒造成較大身體負擔也是一大課題。

此次研發的診斷法中,團隊準備了與病毒表面的蛋白質“神經氨酸酶”起反應並發光的試劑,把患者的待檢樣本和試劑放入有60萬個小孔的1平方厘米容器內,通過發光小孔的數量來調查是否感染以及病毒濃度。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