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楊榮光:盼台灣認證藥品能進大陸市場
2010-04-23

【 中評社 記者/康子仁  台北4月23日電 】2010/04/23

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率團訪問台灣,台鄂不只在經貿方面密切往來,更於台北召開第三屆海峽兩岸李時珍醫藥文化與產業合作發展論壇。參與論壇的中華中草藥生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榮光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希望台灣能開放生技產業赴大陸投資,大陸讓台灣官方認證的藥品進入市場,相互認證。

台灣交通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的楊榮光,曾在台北市工務局擔任過10多年公務員,早年從事造橋鋪路工作,10多年前開始接觸中草藥生技產業,目前身兼海峽中醫藥合作發展中心廈門副主任和海峽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常務理事。

楊榮光表示,台灣目前透過經濟部國貿局從大陸進口的中藥材,每年大約4萬多公噸,其中7%、8%左右由製劑廠使用,90%到93%由食品廠或中藥房使用。

他說,他花了10年時間,跑了大陸20幾省,到每個中藥生產基地考察,一共看了1500多個基地,把所看所見所聞放到協會的網站上面,建構完善的信息網讓全台灣的產業了解,同時也提醒大陸,應該重視藥材安全,這部分很可惜,大陸覺得很重要,所以發展速度很快,反而台灣發展慢了下來。

楊榮光指出,台灣不同意生技產業到大陸投資,箝制兩岸的生技發展相當長的時間,目前馬政府尚未修正,希望能儘速修改。

他表示,大陸製劑和台灣最大不同點在於,大陸藥監單位允許產品可以添加西藥,台灣規定中葉不得添加西藥,必須遵循古法。他也建議大陸,在原物料方面,開放台灣廠商可以聯合起來,在源頭直接採購道地藥材。

楊榮光說,好的藥材進入台灣,經過好的製劑廠管控品質,希望大陸能同意台灣衛生署核發證照藥品到大陸販賣,這才是善循環,也比較符合市場機制,大陸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與台灣合作,馬上就可以與國際接軌。

楊榮光指出,希望今年中舉行的第五次江陳會,能夠就生技製藥、中成藥部分相互認證達成協議,不需要重新驗證。

楊榮光認為,台灣每年從大陸買入相當多藥材,希望大陸能進一步夠開放市場給台灣的製造業界,儘快平行輸入,相互認證,這部分兩岸已經談了許多年,希望在江陳會當中,兩岸能夠達成共識。但目前台灣主管機關中藥委員會還沒有透明化與產業界進行協調與溝通,期盼未來能夠加一把勁。

【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2/9/7/2/101297256.html?coluid=93&kindid=3311&docid=101297256&mdate=042300375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