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癌細胞易轉移肺臟阻塞氣管 氣管內視鏡治療見效
2010-04-26

【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0/04/26

根據醫療研究表示,近來威脅國人健康的癌細胞,不論發生的部位在身體的哪一個器官,幾乎都會在肺臟經過並且逗留,然後落腳生根。因此肺臟是人體各器官裡面,最常被癌細胞轉移的。不分種類,所有罹患癌症的病患裡,有約30到40%有肺部轉移。而在所有肺部轉移的型態中,大氣管的氣管內轉移最為致命,新光醫院胸腔外科林洧呈醫師指出,利用氣管內視鏡進入氣管中,直接對造成阻塞的腫瘤進行切除,成為氣管內轉移腫瘤最直接的治療方式。

治療氣管內轉移腫瘤,是給予患者一把鑰匙,這把鑰匙可以打開被癌細胞塞滿的氣管,緩解患者種種不適症狀(呼吸困難、咳嗽、咳血),同時也因為能快速有效地緩解呼吸與肺部感染症狀,這把鑰匙也讓患者可以打開機會的大門,去接受積極的癌症治療,包括許多新的藥物,而增長存活。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林洧呈醫師指出,傳統上對於氣管內轉移性腫瘤造成氣管阻塞的治療,是以放射線治療為主,雖有效果,但療程可能長達一到數個禮拜,緩不濟急。其次,既然是對末期癌症的緩和性治療,就應考慮治療本身對患者的傷害要越小越好。傳統放射線治療雖沒有傷口,但累積的放射線仍往往會破壞腫瘤周遭一定範圍的組織。

而大多數的氣管內轉移病患都會有呼吸道阻塞的症狀,如呼吸困難(37%),咳嗽(48%),與咳血(37%)等。其他還包括因肺塌陷、肺炎、肺積水而有發燒、胸痛、疲倦、體重減輕等症狀。

林洧呈醫師表示,氣管內轉移腫瘤的治療原則,應以快速有效安全地切除腫瘤組織為首要考量,因末期病患可能沒有足夠的體力去接受較長時間的治療。因此利用氣管內視鏡進入氣管中,直接對造成阻塞的腫瘤進行切除,無疑成為氣管內轉移腫瘤最好的治療方式。

至於目前所研發出來的氣管內視鏡分為硬式與軟式,硬式氣管內視鏡是公認的標準治療利器,不僅可以有效切除氣管內腫瘤,也是處理氣管內治療併發症(如出血)最好的工具。不過,儘管是在全身麻醉下,但患者必須以吞劍般的姿勢,讓醫師將一根2公分直徑,40公分長的金屬管從嘴插入進到氣管,仍是不舒服的經驗。

所幸,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許多的治療儀器都已微小化成柔軟可彎曲的細管,可經由軟式氣管內視鏡放入氣管內進行治療。於是直徑只有約0.5公分,過去被認為手無縛雞之力,只能用來診斷疾病的軟式氣管內視鏡,靠著這些靈活精準且具有爆發力的高科技技術,現在也能完成許多硬式氣管內視鏡的工作。根據美國介入性氣管內視鏡治療重鎮Lahey Clinic醫學中心去年發表的八年治療經驗分析,過去以硬式氣管內視鏡為主的治療模式,自2003年起便逆轉成以軟式氣管內視鏡治療為大宗。現在,病患只要像平常睡覺一般,靜靜躺著,醫師將軟管從鼻孔或嘴角放入,便可以完成腫瘤切除、止血、取出等動作。

林洧呈醫師強調,介入性氣管內視鏡不僅用於氣管內轉移腫瘤的治療,也適用於所有會造成氣管阻塞、出血、破損的疾病,包括原發性肺癌、各種良性腫瘤、氣管損傷或廔管。此外,對於還未造成阻塞症狀的氣管內早期肺癌,介入性氣管內視鏡治療也能達到治癒效果,亦或縮小手術切除範圍。

新光醫院胸腔醫療團隊自2007年起積極發展介入性氣管內視鏡治療,陸續添購各種儀器設備,目前在診斷方面有自體螢光內視鏡與FICE分光推定影像系統,治療方面則有二極體雷射、氬氣電漿凝固治療、光動力刀、冷凍治療儀與氣管內支架。目前對於介入性氣管內視鏡腫瘤切除的治療方式,種類眾多,代表沒有一項治療是完美無缺,適用於所有病灶的。新光醫院目前提供的四種治療方式,能夠涵蓋所有治療面向 (例如:雷射適於切割質地堅硬基底厚實的腫瘤;氬氣電漿凝固止血效果最好;光動力刀專長於打通長段的完全阻塞;冷凍探頭可以快速取出切下的腫瘤或血塊),將提供病患最完善安全的治療。

對於氣管內轉移腫瘤的治療,新光醫院胸腔醫療團隊目前已治療5位病患(3位大腸癌,2位乳癌),這5位病患目前有4位仍存活,且從診斷有氣管內轉移至今已存活1年半以上。唯一1位死亡病例是一位36歲男性,因為個人信仰關係,在現代醫療方面,他拒絕積極的傳統治療(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選擇僅以氣管內視鏡治療緩解他的呼吸症狀。於是新光醫院醫療團隊為他進行了28次雷射治療、5次光動力刀治療並放置了4隻氣管內支架。這位病患直到過逝前2個禮拜,都不需依靠呼吸器,能夠正常作息。從診斷氣管內轉移到他過逝,總共存活了38個月。

【 原文網址https://www.nownews.com/2010/04/26/11458-2596130.ht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