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研究病原體奪全國生物科技賽冠軍 14歲女生宋瑞獲5000元獎金
2010-04-28

【 星島日報  加通社 】2010/04/28

沙省沙斯卡通市(Saskatoon)一名熱愛研究病原體(pathogens)的第9班14歲女生,成為17年來一項全國生物科技比賽首位最年輕冠軍。

14歲的宋瑞(Rui Song,音譯)周二在渥太華的賽諾菲安萬特生物天才競賽(Sanofi-Aventis BioTalent Challenge)頒獎禮獲得5,000元獎金,因為她對侵害加國主要出口農作物小扁豆屬植物的兵豆(lentil)的真菌研究,取得驕人成績。

研究小扁豆屬植物兵豆真菌

她的研究計劃是尋找可以區分兩種關係密切的真菌的分子標誌,其中一種侵害性更強,令農作嚴重失收。她是日受訪時表示,該種真菌引發的疾病,足令農作收成減半,農民播下的種子中有10%因染病而浪費掉,可見其破壞力之強。賽事其中一位評判指出,假如農民能夠識別出該種破壞力較溫和的真菌,就不用噴灑殺真菌劑,從而節省時間、金錢和精力。

宋瑞表示,仍未找到準確無誤的識別符,不過她已從2,000個有潛在可能的遺傳標誌中研究了50個,為未來更仔細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具希望的方向。

她解釋說,假如找到該種分子標誌,則在尋找和匹對真菌的不同基因,便踏出極為重要的一步,得出的產品就成為一種具抵抗力的兵豆品種,得以避開疾病,增加收成量。

研究將來必有商業價值

以愛德華王子島省為基地的生物科技公司Neurodyn Inc.的丹尼斯.凱醫生(Dr.Denis Kay)是評判之一,他表示,該項研究為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將來必會有商業價值。

是項比賽跟大部份科學展覽有別,學生先要提交研究建議,然後獲分派導師提供專業意見以及獲得裝備和供應。所有獲批出的研究建議會先發獎金,最多200元。

宋瑞非常感謝她的導師,沙省大學農作物研發中心的賓妮莎博士(Dr.Sabine Banniza),聲稱今次的挑戰能夠落實,全賴導師悉心指引。她表示,賓妮莎博士及其團隊極耐心地解答她提出的問題,能夠跟他們一起完成今次的工作,令她感到榮幸之至。

今次比賽的亞軍是安省貴湖市16歲學生克魯格(Brian Krug),他發現一種綠茶精華,可能具備治療卵巢癌的功能。排第3位的是卑詩省聖約翰堡(Fort St.John)17歲學生約翰遜(Katherine Taneille Johnson),他將可能是導致早期衰老症的DNA變異解密。排第4位的是來自魁省同是16歲的勒米厄(Alexandre Lemieux)和邦薩丹(Reda Bensaidane),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一種咖啡精華可能有助治療老人痴呆症。排第5位的是來自溫尼辟17歲的華力顧拉素列也(Binudith Warnakulasooriya)所研究的亞麻子DNA計劃。

至於研究獲得最具商業價值潛質獎的是渥太華的16歲學生嘉咸(Emma Graham),她利用印度茴香油製造一種殺蟲劑對付馬鈴薯甲蟲。她獲得1000元獎金。

Sanofi Pasteur Ltd.免疫及科學政策副總裁巴列杜醫生(Dr.Luis Barreto)是今次比賽的首席評判,他表示,每位參賽者都是勝利者。他們研究計劃的質素,投入的熱誠以及科學性均得到評判一致讚賞。至於參與比賽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最重要是讓學生更明白當科學家的價值,明白科學如何改善生物經濟的未來。

Sanofi Pasteur Ltd.是今次比賽的首席贊助人,公司總裁利埃倫(Mark Lievonen)表示,比賽的冠亞軍將於下周前往芝加哥參加一項國際賽事。

【 原文網址https://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4-28/headline1272442752d2454877.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