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家: 閩台生物科技合作潛力大
2010-05-13

【 大公網訊 】2010/05/13

第二屆閩台科技創新(武夷生物產業)高峰論壇13日在福建武夷山舉行。會上,來自台灣的生物科技專家認為,閩台兩地在生物科技領域合作的潛力巨大。

據新華社福州5月13日電,台灣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張正教授告訴記者,生物科技在台灣發展已經有20年的時間,取得了不少成就,「台灣地方小、資源少,受地理環境的影響,雖然政府部門投入很大的力氣,卻難以實現騰飛」。

台灣細胞生物學權威、國際細胞生物學會會長吳成文說,歐美等地的生物科技實力強大,而且多為跨國企業,台灣企業要實現和它們的競爭,甚至超越它們,就必須尋找合作夥伴。「目前台灣生物科技在人才、科研能力等方面具有一些優勢,而大陸市場巨大、自然資源豐富多樣、成本低、政策靈活,能夠給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張正表示,福建和台灣環境、文化相近,容易交流;尤其是福建天然資源多、成本低,但是人才和資金少、高科技研發能力不足,兩地在生物科技產業方面有著很強的互補性。

「現在不管是大陸還是台灣,大家都在講求綠色、低碳的發展理念,而符合這一要求的生物科技在兩岸都受到了高度重視。」張正表示,福建和台灣聯手發展生物科技產業,必將實現雙贏。

同時,專家也提醒,發展生物科技產業要注意論證,要做好詳細的規劃;在科技、人才等條件還不充分的條件下盲目上馬生物科技產業,將可能導致產業夭折,甚至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 原文網址https://www.takungpao.com/news/10/05/13/_IN-1257369.ht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