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戰略高手-團體戰攻堅大陸市場
2010-05-28

【 工商時報  記者/鄭圭雯 】2010/05/28

看 好中國大陸勃發的醫療產業發展,老字號醫療器材通路商-久和醫療儀器,宣布籌組新控股公司-CHC HEALTHCARE GROUP,並加入戰略投資夥伴,包括潤泰尹衍樑、華生趙宇天、TANOX創辦人唐南珊及香港生物科技的名人盧毓琳等的資金,並與中國大陸最大的醫藥通路合作,預計1~2年內將在香港發行IPO。

籌募資金 將在港發行IPO

有別於多數生醫業者對大陸市場採緩步發展的方式,九和生醫企業集團董事長李沛霖表示,新成立的CHC將在兩、三年內迅速擴點,搶占中國醫療器材通路的市場版圖。

不過,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台灣本土醫材通路商如何在短時間內擴點?李沛霖說,一定要借力使力,與中國大陸既有的通路商合作,截長補短讓彼此互利,才是最經濟的做法。

李沛霖說,九和生醫企業集團已與一家大陸上市國營醫藥通路簽訂意向書,該合作夥伴在大陸擁有近6,000位業務員,醫藥通路廣布,卻無設備通路,九和與之合作,剛好能發揮相乘效果。

事實上,與中國大陸既有通路商合作,用架接方式擴點,九和生醫是目前兩岸三地唯一採行此做法的醫療儀器通路商。

曾經幾次進軍大陸市場的李沛霖說,很多台灣業者在大陸鎩羽而歸的原因就是因為習慣單打獨鬥,但中國大陸市場太大,當經營戰線拉長,沒有充沛資金與人脈,很難在中國大陸市場生存,九和兩年內要在香港發行IPO,就是要募集足夠的資金,做大市場規模。

至於為何在香港發行IPO?李沛霖解釋,香港的資金流動大、資本市場比較健全,有利大陸市場的布局,而且九和的股東陣容堅強,包括對生醫產業向來很有興趣的潤泰尹衍樑、發展口服避孕藥起家的華生趙宇天、還有美國生醫界風雲人物,現為全球最大醫療私募基金OrbiMed 的合夥人唐南珊及香港生物科技名人盧毓琳等,都投資九和公司,並看好大陸健康儀器市場的未來持續發展。

李沛霖笑稱,中國大陸很獨特,人和是關鍵,九和與中國國營企業的合作,除了截長補短,發揮加乘效果外,重要的是,等於找個殷實的保鑣。但所有曾進軍大陸市場的台商都同意,好的策略夥伴難尋,李沛霖說,九和生醫也是花了很多年時間,才找到這個合作夥伴,而且他頗為自豪的說,其他競爭者因為公司規模不大,很難循此模式與大陸大型且上市的醫藥企業合作。

不過,九和以高階醫療儀器聞名,並提供24小時維修服務,獲得市場推崇,與大陸國營企業合作,雖然馬上擴點6,000位客戶,但服務品質是否會受影響?對此,李沛霖說,為了進軍大陸市場,九和已經跟原廠的設備商都談好教育訓練的方式,將引進國外技師做密集的訓練,也會定期由台灣幹部赴大陸做技術指導。

看準商機 搶食生醫大餅

中國的醫療儀器市場究竟有多大?李沛霖說,單以治療癌症的直線加速器來說,美國是每百萬人口有12台、歐洲是8台、台灣是5台,中國大陸市場則是1台都不到,不過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對於設備的需求會增加,且中國大陸各地醫院的設備遠比台灣好,市場潛力無窮。

九和主要代理高階的癌症治療機器設備,為何聚焦癌症領域?原來,李沛霖出生彰化縣和美鎮,父親是公務員,49歲時因癌症病逝,所以中台醫專畢業後,他就認為癌症市場商機大,投身日本島津株式會社擔任業務人員,銷售能力獲得肯定,也培養了創業的知識。

1977年李沛霖決定創業成立九和儀器公司,公司資本額50萬台幣,全公司只有他、業務及會計三位員工,那時公司的主要是銷售島津(Shiumadz)X光機和輔助配件,二年後他開始引進IMS的洗片機等產品,提供客戶更多的服務。1983年九和代理日本田中(Tanaka)製作所的X-Ray放射線診斷設備,擴大九和在放射線診斷方面的業務領域。

另外,眼科市場也具有快速爆發的潛力,九和代理銷售眼科產品在銷售策略上,特別看重於治療(老花)的雷射設備、白內障手術的儀器、人口水晶體等。據估計,每年應使用人工水晶體的患者,每百萬人口至少5,000人,以大陸人口數來說,一年至少有600萬人口有需要,但目前一年只有百萬人使用,顯見市場胃納量還很大。

不只大陸 也要進攻東南亞

除了中國大陸市場,逐漸展現驚人消費力的東南亞也是九和想要爭取的市場,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尼,都有當地的通路商洽詢跟九和合作的可能性。

身為醫療儀器通路商,九和也在謀求轉型,擴大自己的服務內容。李沛霖說,在行政院的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提到行動方案有四大主軸,其中第一棒是指基礎研究,第二棒則是醫療器材雛型品的開發,台灣現有高階醫療器材設備,幾乎都是國外進口、在台組裝,但九和生醫集團,正與國外廠商洽談,要能進一步與國外廠商合作,讓部分醫療設備可以在地生產。

除了涉足後端的設備製造,九和也跨足前端的診所服務,目前九和的五大核心事業團,包括癌症腫瘤、神經科學、眼科、牙科與醫學美容,都有成立相關診所,直接面對消費者。

對於外界質疑,醫療器材商直接跨界經營診所,是否與既有客戶搶市場?李沛霖解釋,未來醫療器材服務不只是販賣設備、維修儀器,要進一步提供經營顧問的角色,為了更理解消費者需求,九和跨界經營診所,更能了解設備的真正功能,也更能輸出經驗,幫助客戶將診所經營好。

九和甚至幫助不少資金缺乏的醫療院所,以BOT的方式建置癌症治療中心,由九和提供醫療設備,再每月拆帳回收投入的系統設備資金。目前中國大陸就有三甲醫院邀請九和到院設立癌症治療中心,並提供場地與資源供九和使用。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52800366,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