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FDA認證生技股 受惠
2010-07-26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 】2010/07/26

兩岸生技合作搭橋,在臨床、新藥認證兩岸都將以符合國際標準(美國FDA、歐盟EMEA)為共識基礎下,將推波相關概念股身價水漲船高,未來不僅可縮短在兩岸上市時間,也有機會受國際藥廠青睞。

就初步統計,國內至少已有20家以上的生醫廠研發的新藥進入FDA臨床,其中以植物新藥的比例最高,合一生技的糖尿病傷口癒合藥已和全球前三大藥廠法國的賽諾菲安萬特集團簽下保密協定,可望授權。而蛋白質新藥則以台灣醣聯已取得日本大塚藥廠2億美元的授權金最受矚目。

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認為,投入新藥研發過程雖辛苦,但方向正確,藥品有利基性,即有機會吸引國際藥廠策盟,收取技轉金。由於藥品進入臨床一期後,藥品價值就達1億美元以上,上市後更由15億美元起跳,對公司國際形象的建立和技術的提升都極具意義,國內藥廠還是有很多機會。

另外,小分子新藥中,國鼎治療肝癌的牛樟芝和基亞的PI-88肝癌用藥都相當受矚目。

PI-88原本是由基亞生技與在澳洲和那斯達克掛牌的上市公司Progen共同投入研發,2007年基亞在完成PI-88第二期臨床試驗後,由Progen公司以含現金和股票約10億台幣的價值買回基亞持有的15%專利權,不過,由於Progen在進行三期臨床並不順利,因此,最近又轉由基亞要獨立完成三期臨床,將與拜爾爭奪全球第一個肝癌用藥,搶佔全球數百億元商機。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預計3年內斥資10億元完成FDA三期臨床,並可望於2014年上市,今年將有3億元的募資計劃。

另外,杏輝轉投資杏輝天力,開發以管花肉蓯蓉治療血管性痴呆的天力再生已於2007年取得兩岸第一張植物新藥藥證,已正式在中國市場銷售,杏輝預計9月向FDA申請人體臨床,希望能打造肉蓯蓉王國,未來新藥並能行銷全球。

【原文網址 https://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726000009&cid=120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