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醫藥新聞> 抗“超級細菌”中藥5年內或面世 廣藥集團聯合科研機構啓動專項研究,多位院士領銜三大項目
2010-09-13

【南方日報 記者/牛思遠】2010/09/13

南方日報訊(記者/牛思遠)前日,廣藥集團聯合華南新藥創制中心等多家科研機構,在廣州共同啓動了《廣藥集團抗“超級細菌”藥物研發大課題》,將發揮中醫藥優勢,針對近日令全球醫學界束手無策的“超級細菌”開展專項研究。

課題包含白雲山板藍根等10大抗菌消炎中藥改善耐藥性研究、抗菌消炎中藥與西藥抗生素聯合用藥方案篩選、“中國中藥抗之霸”新藥研發三大項目。廣藥集團總經理李楚源宣佈,廣藥集團將首批投入5000萬元作為項目首期經費,同時華南新藥創制中心也將配套經費,用于聯合項目研究。

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副省長雷于藍,省政協副主席陳蔚文,廣州市政協主席林元和等出席相關活動。活動得到劉昌孝、姚開泰、侯凡凡、鐘南山、李連達、肖培根、陳可冀、李蘭娟等8位院士的支持,並由劉昌孝等部分院士擔綱課題研究。

抗生素無力應對“超級細菌”近日,在印度等南亞國家出現的“超級細菌”NDM-1,目前已經蔓延到歐美、日本等多個國家並開始致人死亡,這一讓絕大多數抗生素都束手無策的“超級細菌”,也使得全球醫療及醫藥研發機構都嚴陣以待。

據瞭解,“超級細菌”是革蘭氏陰性桿菌、肺炎克雷伯菌、大腸桿菌或不動桿菌里含有一些酶的基因。大多數抗生素對這種所謂“超級細菌”沒有效果。而普遍認為,濫用抗生素是產生“超級細菌”的關鍵原因。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中國濫用抗生素的情況較為嚴重,“大醫院用抗生素的費用佔用藥費用近一半。目前,相當多的一般感冒、流感及病毒感染,醫生常規開出抗生素的現象相當普遍。”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肖永紅稱,中國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數量僅約占20%;中國的抗生素原料人均年消費量是美國的10倍。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是世界上濫用抗生素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細菌整體耐藥率遠遠高于發達國家。


中藥防治有獨特優勢

據專家介紹,自然界中本來就存在大量的“天然耐藥基因”,而人類對抗生素的濫用如同“篩選壓力”,選擇並進化這些整合有“耐藥基因”的病菌,使得後者最終成為人類的噩夢———臨床上的“耐藥菌”。超級細菌的出現提示在抗生素研發過程中,不能僅僅憑新藥對細菌、病毒的抑殺率高就認為是好藥,更要關注其整體效果與長期效果。

中藥來源廣泛,成分複雜,具有多靶點抗菌作用,諸如金銀花、板藍根、穿心蓮等中藥不但對細菌、病毒有抑殺作用,更包括對人體免疫的調節和保護。與西藥抗生素濫用催生“超級細菌”不同,研究發現諸如金銀花、板藍根、穿心蓮等中藥有著不同程度的改善耐藥性的神奇功效。

自“超級細菌”出現後,面對西藥的蒼白,無論是醫藥學家還是企業界都開始把目光投向中醫藥。在此前的9月8日,衛生部表示,我國衛生部門正在嚴密防控“超級細菌”,全力避免中國成為重災區。這也是我國官方首次對防範“超級細菌”表態。衛生部部長陳竺指示發揮中醫藥優勢,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要求加大對抗菌抗病毒的研究和支持力度。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廣藥集團聯合一些科研機構,提出包括中藥及西藥在內的一攬子重大研發計劃。

力爭5年內研發出“中藥抗之霸”在中醫藥抗病毒產學研聯盟模式和成果的基礎上,廣藥集團篩選出抗微生物感染的中藥產品群,聯合華南新藥創制中心、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嶺南地區的權威科研機構,並輻射到國際科研團隊,進行共同攻關,並由劉昌孝等院士分別領銜三大研究項目:(1)白雲山板藍根等10大抗菌消炎中藥改善耐藥性研究;(2)抗菌消炎中藥和西藥抗生素聯合用藥方案篩選;(3)“中國中藥抗之霸”新藥研究課題。啓動儀式上同時舉行了三個項目的簽約儀式。據悉,廣藥集團投入三項研究啓動經費5000 萬元,華南新藥創制中心也將配套經費支持。未來還可向國家、省、市各級政府部門申請資金支持。

王國強對廣藥集團快速反應和積極落實衛生部指示表示讚賞,並表示對抗菌消炎中藥的研究給予重點關注和支持。李楚源則透露,由於嶺南氣候和土壤特殊,有大量的清熱解毒等抗菌消炎中藥藥材,並在歷史上積累了較為豐富的臨床經驗,廣藥集團將努力打造為全球最大的“抗菌消炎中藥”研發和生產基地,力爭在5年內研發出針對不同超級細菌的“中國中藥抗之霸”。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