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陳垣崇條款 國科會產學合作 學者三親等迴避
2011-01-10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祐]2011/01/10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前所長陳垣崇因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向家人及親友投資的世基生醫公司採購檢驗試劑,遭檢調約談偵辦,震驚國內外學術界。國科會為避免再有學者「誤踩地雷」,特別訂定「陳垣崇條款」,明訂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及其配偶和三親等均不得投資合作企業或有財務往來,即日起實施。

國科會綜合業務處長陳宗權指出,依新修訂的《產學研究計畫補助案件利迴避暨保密原則》,陳垣崇以後就不能再申請與世基生醫進行產學合作。「國科會原有的產學合作利益迴避僅規定計畫審查人與主持人必須遵守利益迴避原則,新規範擴大到合作企業及負責人,主持相關研究計畫的學者及其配偶和三親等,甚至連同居人都不能跟合作企業連任何牽連。」

國科會高層官員坦言,新修訂內容擴大規範對象確實是因陳垣崇而起;去年六月,他執行世基生醫產學合作計畫,被檢調查出其妻子及親友均有投資該公司,爆發圖利爭議後,立委要求國科會明訂利益迴避原則。從今年開始,各大學校院及研究單位學者申請產學合作計畫,都必須遵守這項新修訂規範,簽署利益迴避聲明書。

依新規範,計畫主持人及其配偶和三親等不能投資合作企業或有財務往來,三年內也不得與該公司有僱傭、委任或代理(產品)關係。同時增訂負責計畫審查的學者專家與合作企業負責人不能有配偶、三親等或師生關係(三年內曾幫企業負責人指導博士或碩士論文)。

考量政府發展創新產業,各大學鼓勵碩博士生帶著教授的產學合作成果出去創業,因此計畫主持人與企業負責人的師生關係排除規範範圍。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