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清成功研發腸病毒新疫苗 71型類病毒顆粒疫苗
2012-08-06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睿纖]2012/08/06 國內腸病毒疫苗研發再突破!清華大學與台大醫院花費四年時間,成功研發腸病毒七十一型類病毒顆粒疫苗,有別傳統去活化疫苗,團隊利用基因重組技術在昆蟲細胞內組裝成形,新型疫苗有病毒外殼結構,但不具病毒基因,不會有傳染疑慮,且製造過程只需數天,未來可望能大量生產。 腸病毒七十一型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感染,一九九八年第一次在台灣大流行,當時造成七十八人死亡,而今年累計一一七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中,其中一一四例都是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並造成一例死亡。目前台灣、大陸、新加坡都在競相開發疫苗,國光生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預計二○一七年上市。 清華大學化工研究所教授胡育誠表示,此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培育夜蛾細胞當「工廠」,自行生產組裝疫苗,讓疫苗具有腸病毒外殼結構,但不含病毒基因體,因此沒有傳染疑慮,使用上也更安全,且每十公升細胞培養就可生產一萬五千劑疫苗,基因重組後也只需八天時間即可生產疫苗,未來可望能大量生產。 而疫苗免疫保護效果也與傳統疫苗相似。台大醫院醫研部研究員林郁里指出,動物試驗顯示,台灣獼猴施打腸病毒七十一型類病毒顆粒疫苗後,發現可產生抗體,並建立抗腸病毒的記憶免疫反應,保護效果可達終生。 台大醫院醫研部教授江伯倫指出,幼童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常引起重症,研發疫苗是當務之急,目前類病毒顆粒疫苗是發展趨勢,像是子宮頸癌疫苗也是類病毒顆粒疫苗,未來如果有藥廠願意投入,將加速疫苗開發與量產。 清華大學與台大醫院成功研發腸病毒七十一型類病毒顆粒疫苗,此一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期刊《疫苗》發表,台灣在腸病毒新一代疫苗研發上已具有國際領先地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