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管服務輸出-產業角度篇】臺灣醫療管理輸出大陸-產業看法及建言
2014-04-21

過去一年來,政府為推動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大陸,做出諸多努力。本人建議本質上應從幾個方面進行推展。

 

一、          建置臺灣在陸生物醫藥企業資訊整合資料庫,吸取過往發展的經驗教訓,透過臺灣企業人脈網絡和影響力切入市場

政府應對於輸出地區的法規制度及相關政策發展趨勢有所瞭解,對稅務、勞資關係、智慧財產權規範等有所剖析,並將現有已經在陸發展的臺灣生物醫藥產業相關資訊進行統整,整合成資料庫,建立交流平臺。透過在陸發展的臺灣企業之經驗教訓,可以讓有意前進大陸之臺灣企業,對於產業環境有更多的瞭解,也可以讓政府單位對於在陸的經營和渠道關係有更深刻的體會。

 

在大陸的經營方式不比臺灣,以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大陸而言,需要透過不同的節點銜接,才有辦法打入當地市場;過去臺灣生物醫藥企業在大陸投入甚多,積累相當多過往經驗,建議有關單位針對各省各地的市場進行相關盤點,蒐集臺灣赴陸投資的生物醫藥產業資訊,並透過這些臺灣企業在大陸過去實戰所累積的人脈網絡和影響力,傾臺灣人的力量去推展此政策。

 

藉由現有在陸發展的臺灣生物醫藥產業的力量,可以推動醫療管理服務產業輸出的發展,透過臺灣企業的引導和協助,可以爭取在有效時間內確實地將臺灣的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大陸。

 

二、          由臺灣政府領軍,透過政府的力量推動

推展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大陸,估計也就這三至五年的時間。此時,若臺灣不前進大陸,大陸一樣會以其自有的力量踩著步伐向前大步邁進。過了這幾年的時間,臺灣就錯過了,屆時再談論執行此案可能就為時已晚。如何掌握時間並推進發展,是此時一重要課題。

 

單一企業或產業勢力單薄,建議以政府的角色進行全面的推動,制定相關政策方案,在法規制度支持下,提供資金或誘因,集結相關單位的力量共同開發前進,將臺灣作為一個品牌,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落實相關政策。

 

韓國傾盡全國力量發展醫療美容,大陸每年約有10萬人赴韓整容;新加坡Parkway Health打入大陸在上海設立七家門診部,每年2100萬美金的利潤。現應由政府出面積極地推動,整合生物醫藥相關產業,並帶領相關企業前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