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宣明智: 已投資10家相關領域的醫材公司,將持續加碼 BIO+ICT 台灣下個金鑽
2014-07-28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科技業大老宣明智表示,BIO(生物醫學)+ICT(資通訊)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近年很多海歸生技學人陸續回台,就像30多年前台灣資訊半導體產業蓄勢待發的情形一樣。他個人和主導的互貴興業,已投資10家相關領域的醫材公司,未來將持續加碼。

由於看好BIOICT,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交通大學、互貴興業及國研院昨(25)日簽訂「協同推動生醫資電BIO ICT合作備忘錄」。宣明智表示,將協助進行「BIOICT」跨領域合作,以創新生技平台讓台灣再次發光發熱。

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昭義表示,資通訊產業若能成功結合目前發展顯現成效的生物醫學,BIOICT將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

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也指出,在垂直發展方面,則需要產學研多元化的結盟與分工合作,才能提升生醫電資通的競爭優勢。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表示,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台灣必須以創新做為生醫產業發展的新動能,並將具有優勢的ICT產業運用到生醫領域上;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學術研究的創意、能量和成果,源源不絕轉化應用在產品端,這是我國生醫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

宣明智表示,高齡化時代,加上科技的跨領域使用越來越廣泛,產業結構也出現很大的變化。舉例來說,未來的隱形眼鏡可作生理監測及監視器使用,各類型的SENSORS在物聯網內提供腦電、心電等生理資訊,以及環境、情境資訊。今日的ICT技術將續航應用在BIO-MEDICAL產業上。

另外,大陸GDP已超越日本,未來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但以醫療健康照顧的支出來看,大陸每年每人目前300美元的支出遠低於美國的8,600美元,也低於目前台灣和香港的1,5002,000美元支出。

隨大陸民眾收入增長及健康意識的提升,可以預見大陸的該項支出會成長到至少美金1,000元;若每人增加700美金,乘上13億人口基數,就是個天文數字的新市場。

宣明智說,生技產業包羅萬象,是需要全方位通力發展的一個產業,未來一定會對台灣、中國、和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預期透過台灣業者攜手合作,再創台灣奇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