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時抗炎藥銷美 Q4營收增 分食全球2.2億美元市場,法人看好明年營收挑戰2億美元
2014-09-02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美時製藥 (1795) 在完成與艾威群集團私募合併案後,首發業績是來自於銷往美國的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MEFENAMIC ACID250MG CAPSULE)(簡稱MFC),預計貢獻營收2,400萬元。就統計預估,該消炎藥適應症全球年銷售額達2.2億美元。

上半年每股淨損2.33元的美時,是台股第一家引用反向購併(REVERSE MERGE)會計原則的生技製藥公司,由於合併後的「新美時」財報將自8月起重新計算,隨著合併子公司業績挹注,法人預估,今年美時將是獲利局面,明年營收則有挑戰2億美元實力。

由於業績報喜,美時昨日股價反映利多,上漲逾半支漲停板,終場以141元作收。

MFC為一種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NSAID),主要用來緩解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以及原發性經痛、經血過多等所引發的輕至中度疼痛,全球年銷售額達2.2億美元。

美時表示,該公司的MFC已取得美國藥證,目前則獲美國合作行銷夥伴的下單採購,雙方合作模式還包括上市後的銷售利潤分成,首批訂單於91日正式出貨,總計約新台幣2,000萬元,若加上未來銷售後的利潤分成,合計約達新台幣2,400萬元。

美時指出,學名藥與新藥的申請上市不同。新藥的研發及臨床試驗時間長、成功率低,存在不確定性的風險高;學名藥則是指原廠藥的專利過期後,其他藥廠可以生產與原廠藥同成份、同劑量、同療效之製劑,並申請上市。

根據HATCH-WAXMAN法案,當原廠藥的專利保護期限屆滿後,學名藥廠只要完成生體相等性(BIOEQUIVELENCE)試驗,證明主成份及生體可用率皆與原廠專利藥相同,便可依照簡明新藥申請(ABBREVIATEDNEW DRUG APPLICATIONANDA)程序上市,這與一般新藥的上市查驗登記(NDA),要事先要經過一連串的臨床前試驗、動物臨床、一期至三期的人體臨床試驗等,完全不同。

另外,FROST SULLIVAN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學名藥的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美元,美國占逾四成,是最大的單一市場,相當於超過600億美元的規模,而美時目前已有抗癲癇學名藥 LEVETIRACETAM和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MFC)取得美國學名藥藥證,並開始銷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