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食品業擬全面導入電子發票 推動《食安法》修法 最快明年啟用
2014-10-13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 林巧雁台北報導】

餿水油風暴愈演愈烈,政府已推動《食安法》,要求食品業者全面導入電子發票系統,相關官員說,因電子發票資料保存在雲端,對民眾來說,若有食安疑慮、需要退貨,可隨時列印出來向黑心廠商索賠,免擔心手上發票遺失而無法求償。

對食品商家而言,電子發票也可幫助業者做貨品控管、分析出貨地點、追查貨品流向等,例如上游業者就可追查下游出貨地點、流向,有助追回有問題的食品。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說,若《食安法》修法通過,明年速食業者,包含麥當勞與肯德基等,都要全面使用電子發票。

信用卡年底可存發票

他也說,若修法通過,年底前信用卡也可存電子發票,將可大量提高無紙電子發票的使用率。目前台灣每2張開出的發票就有1張是電子發票,但民眾仍沒有養成儲存為無實體電子發票的習慣,多半要求商店將電子發票印出來,等於省紙的環保效果只做一半。財政部鼓勵業者多導入電子發票。對民眾來說,若發生食安問題需要退貨,因電子發票的資料可保存在雲端,隨時可印出來向廠商索賠。官員說,一般民眾多不會保留實體發票太久,可能幾個月對完獎就扔了,若有電子發票,資料保存更久。對食品業者而言,若導入電子發票系統,可分析出貨地點,追查貨品流向,也有助業者管控貨品。財政部已積極與衛福部、經濟部合作,輔導6000家食品業,包含上下游30萬家廠商使用電子發票。

無紙化比重只佔8.5%

據統計,台灣每天開出2600萬張發票,其中約1300萬張為電子發票,每年開出約80億張發票,但其中無紙化的電子發票只佔8.5%。也就是說,每100張電子發票中,有91.5張印出來,只有8.5張沒印出來。蘇俊榮說,每年80億張發票等於每年要砍8萬棵樹,一半轉為電子發票每年就可少砍4萬顆的樹。官員表示,目前電子發票雖然多半都會印出來,但是商家改用熱感紙的電子發票可每個月持續使用不浪費,不像傳統發票紙捲用不完,次月作廢不能使用,而且商店不須用印出自己保留的資料,也可省一半的紙張。

【電子發票重要政策推動】

項目內容多元載具希望年底前可修法讓信用卡可存電子發票食安風暴推動食安法強制要求食品業開立電子發票可藉由電子發票,追蹤黑心食品的出貨地點、貨品流向因電子發票資料保留在雲端,民眾可隨時列印出來,向廠商索賠電子發票優點環保省紙張,每年少砍一半的樹民眾不怕弄丟發票,退貨可至雲端找資料索賠廠商可追查貨品流向慈善機關可節省對發票人力,獎金直接入帳資料來源:記者綜合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