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植入式遠程監測系統 可預警心力衰竭
2015-08-07
【成報  2015-08-07  醫學新知

【本報港聞部報導】英國目前大約有75萬人飽受心力衰竭病症的折磨,近年來每年新發現病例約2.7萬人。不過,心臟病醫學專家近期發明的一種裝置,將為心力衰竭患者帶來福音。一種僅相當於一枚5便士硬幣大小的裝置,被植入到肺動脈後能夠提前發出預警信息,在患者自己尚未發現徵狀異常之前,就可以將警報發送給遠方的醫生,從而幫助醫生及時做出診斷,讓患者盡量減少受病痛的折磨。

減少患者就醫次數

這裝置名為「植入式遠程無線監測系統」,僅相當於一枚5便士硬幣大小,形狀像是一個微型的裝有發條的蝴蝶。醫生可以通過這裝置遠程測量患者肺動脈中的血壓波動情況,並相應調整藥物劑量。這種遠程診療方式也可以大大減少患者赴醫院就醫次數。

目前,接診醫生主要還是依靠外用的監測儀器來測量血壓,如老式的充氣袖帶血壓計。新的「植入式遠程無線監測系統」中有一個感測器,可以發出信號。在患者家中的床邊還裝有一個小型接收器,用於接收感測器發來的信號。接收器然後將數據傳輸到外部網路,接診醫生就可以遠程測量血壓並診斷。新「植入式遠程無線監測系統」不需要電池提供能量,有效作用可伴隨患者一生。

監測結果極其準確

臨床試驗結果證明,新型「植入式遠程無線監測系統」監測結果極其準確,它不僅僅可以大大降低患者就醫頻率,而且還可以讓患者從此擺脫病痛的折磨。在整個手術過程中,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僅20分鐘左右。如果沒有併發症,患者當天即可回家。英國倫敦皇家布朗普頓醫院是首家開展新「植入式遠程無線監測系統」植入臨床試驗的醫院。到目前為止,共有7名患者接受了植入手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