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外製藥的Alecensa®,被FDA認證為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一線治療的突破性藥物
2016-10-10

【中央社  2016-10-10】

中外製藥株式會社(TOKYO:4519)宣布,該公司研製的高度選擇性ALK抑制劑Alecensa®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證為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一線治療的突破性藥物(BTD)。Alecensa®已在日本和美國獲得核准,在歐洲已由羅氏公司(Roche)報請核准。

中外製藥資深副總裁、專案及生命週期管理部負責人Yasushi Ito博士說:「我們很高興看到Alecensa再次獲得突破性藥物認證,這也是中外製藥研製的藥物第四次獲得此類認證。該認證表明,Alecensa的醫學價值備受讚譽,也表明該藥在ALK陽性NSCLC治療中擁有光明的前景。」

該認證的依據是中外製藥展開的開放、隨機III期J-ALEX研究,該研究比較Alecensa與crizotinib的有效性和安全性。J-ALEX研究入組207例未用過ALK抑制劑的ALK融合基因陽性的進展期或復發NSCLC患者,這些患者尚未接受過化療,或已接受過一個化療方案。受試者按1比1比例分配至Alecensa組或crizotinib組。J-ALEX研究的主要終點是無進展生存(PFS),由匿名的獨立審查委員會評估。次要終點包括總生存、客觀緩解率及安全性。2016年2月,獨立資料監測委員會對預設的中期分析結果進行了核查,並根據效益建議J-ALEX研究提前中止。

Alecensa組與crizotinib組的PFS危險比是0.34,顯示Alecensa的PFS顯著延長(99.6826% CI: 0.17-0.70,分層時序檢驗p<0.0001)。中位PFS,Alecensa組未達到(95% CI: 20.3-未估算),crizotinib組為10.2個月(95% CI: 8.2-12.0)。Alecensa組中,便秘(36%)是頻數>30%的不良事件(AE),而crizotinib組中,噁心、腹瀉、嘔吐、視覺障礙、味覺異常、便秘、ALT升高和AST升高見於>30%的患者。3-4級AE發生率,Alecensa組為27%,crizotinib組為51%,兩組均未見治療相關的死亡。

這是繼Alecensa(crizotinib用藥期間進展或無法耐受的ALK 陽性、轉移性NSCLC)、Actemra(系統性硬化症)和emicizumab(12歲及以上、伴有VIII因子抑制因子的A型血友病患者的預防治療)之後中外製藥研製的藥物第四次獲得此類認證。

秉承「創新皆為患者」的商業理念,中外製藥將與羅氏公司和Genentech公司合作,在全球若干國家獲得 Alecensa早期應用的核准。

關於突破性藥物認證

突破性藥物認證是作為2012年7月實施的FDA《安全與創新法案》(FDASIA)的組成部分被採納的,旨在加快開發和審核治療重度或危及生命的疾病或症狀的藥物。核發突破性藥物認證的要求是,初步臨床證據顯示該藥在至少一個有臨床意義的終點改善上顯著優於現有藥物。突破性藥物認證還包括快速審查認證的一些特徵,此外,FDA會對有效藥物開發進行深度指導,同時做出組織承諾。

關於Alecensa

Alecensa是中外製藥研製的高度選擇性ALK抑制劑。據報導,2~5%的NSCLC患者可表達染色體重組,後者可導致ALK基因與另一基因的融合。1) 出現此類融合基因的細胞中,ALK激酶信號傳遞始終處於活躍狀態,導致生長失控、細胞轉化為腫瘤細胞。2, 3) Alecensa透過選擇性抑制ALK激酶活性來抑制腫瘤細胞增生並誘導細胞死亡,從而發揮抗腫瘤效應。4) 此外,Alecensa不被血腦屏障中的轉運蛋白所識別,血腦屏障可將分子從腦中主動泵出。Alecensa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具有活性,抑制腦轉移的活性已經過驗證。

在日本,Alecensa適用於「ALK融合基因陽性的、無法切除的、復發/晚期NSCLC」患者,由中外製藥負責行銷。在美國,Alecensa於2015年12月獲准的適應症是「crizotinib用藥期間進展或無法耐受的ALK陽性轉移性NSCLC」。2015年9月,羅氏向歐洲藥品管理局提交了核准「ALK 融合基因陽性的、無法切除的、復發/晚期NSCLC」的MA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