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CFDA發佈新規,藥品數據監管進入新時期
2016-10-11

資料來源:https://www.cmt.com.cn/detail/1263853.html

自2014年FDA和歐盟對印度和中國藥企實施嚴格審計以來,很多中國製藥企業被發現在數據監管方面的缺陷。在數據監管方面,由於自動化設備的大規模使用,以及電子數據偽造方面的技術限制,製藥企業很容易在這個方面被檢查出問題。在2015年7月22日,CFDA啓動對國內臨床試驗核查以來,大部分被判定為作假的臨床試驗項目,或多好少的涉及數據管理問題。

事實上,對於藥品研發、臨床試驗、銷售、生產和運輸環節的數據要求,從來都是有法可依的。例如2011年3月頒佈的2010版GMP就提到:第一百六十三條 如使用電子數據處理系統、照相技術或其他可靠方式記錄數據資料,應當有所用系統的操作規程;記錄的準確性應當經過核對。使用電子數據處理系統的,只有經授權的人員方可輸入或更改數據,更改和刪除情況應當有記錄;應當使用密碼或其他方式來控制系統的登錄;關鍵數據輸入後,應當由他人獨立進行複核。用電子方法保存的批次紀錄,應當採用磁帶、縮微膠卷、紙質副本或其他方法進行備份,以確保記錄的安全,且數據資料在保存期內便於查閱。

同樣,在2015年12月1日頒佈生效的GMP附錄《電腦化系統》,對電腦化系統軟體、硬體和產生數據的管理,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2016年中國國慶節之前,CFDA的審核查驗中心發佈了《藥品數據管理規範》草案,以徵求意見。可以說,這份規範一旦生效,對藥品產業的各個細分行業,都會產生巨大影響。下面就介紹這個規範的六個主要特點:

第一、涉及範圍廣。規範第二條規定:本規範適用於藥品研製、生產、流通等活動,包括從事上述活動的臨床試驗、委託研究(CRO)、委託製造(CMO)、委託檢驗等單位和個人。從這一條可以看出,藥品研發、銷售、生產、運輸的各個環節,都需要滿足這個規範要求。可以預見的是,一旦實施這個規範,勢必迅速提高藥品的研發成本、生產成本和運輸成本。只是,這個規範沒有提到,是否向中國銷售藥品的境外製藥企業,是否也需要符合此規範?

第二、強調誠信和品質文化搭建,以及高層的支持和參與。在規範的第四條和第七條,都提到誠信和良好的品質文化,是實施本規範的基礎。可以說,這一條是抓到數據管理的關鍵點了,也是觸及製藥產業痛點了。沒有好的品質文化,很多工作都不會收到好的效果。而對製藥企業高層的要求,也是更現實的考慮。

第三、強調體系建設和完善。在規範的第二節裡面,規範用六條條款來描述對製藥企業數據管理體系建設的期望。例如,第八條提到:應建立恰當的組織結構和規程,監測和預防可能影響數據可靠性的風險。再例如,第十條:數據可靠性的執行情況應當作為自檢和定期審核的一部分,並經高層管理人員審核。這些條款都說明,如果沒有好的執行團隊,數據規範管理就是一句空話。而對風險管理的規定,也期望在數據管理的生命周期各個階段,及時採用合適的風險管理措施。

第四、詳細展示數據管理的多個特點。對於數據完整性話題,說明規範的數據管理具有很多特點:數據歸屬至人、數據清洗可溯、數據同步記錄、數據原始一致和數據準確真實。為了充分展示這些規範數據管理的原則,規範在文本裡面使用了23條的龐大內容來描述這些原則和具體要求。可以說,這些內容是數據規範管理的核心部分。

第五、根據不同分類,來區別管理。如果數據是靜態數據,列印文件或者複印文件可以作為有效副本來儲存。但是對於動態數據,要求則不同。例如規範提到:當數據被以紙質和電子兩種方式同時保存時,電子數據是原始數據。動態數據的列印文件不可以替代其電子原始數據。

目前很多製藥企業分析實驗室的HPLC/GC,產生的電子數據都屬於動態數據,不僅包括圖譜,還有分析方法和背景信息,這些都是動態數據組成部分,應該一起保存。

第六、審計追蹤數據應該被審核。審計追蹤功能,是現代化數據處理軟件為了記錄所有數據創建、產生、記錄、修改和複制的客觀記錄;對於確保數據真實有效,是非常關鍵的系統支持數據。新的規範提到:】審計追蹤應當作為GXP 數據的一部分被審核;對於直接影響患者安全或產品質量的關鍵GXP 數據更改的審計追蹤應當隨同相應的數據並在該數據最終被批准之前進行審核。需要定期審核的審計追蹤包括但不限於:(一) 最終產品檢驗結果的更改。(二) 樣品運行序列的更改。(三) 樣品標識的更改。(四) 關鍵工藝參數的更改。

最後,不得不提到一個術語的變化。最初製藥行業開始關注數據完整性的時候,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文獻,都使用數據完整性。但是自2016年初,CFDA就開始建議使用數據可靠性。主要原因不僅僅是因為數據完整性是對英文原文的翻譯,而是數據完整性是一個專有名詞,所包含內容遠遠大於中文原有的完整性的含義。而且,2015年12月1日頒佈生效的《電腦化系統》附錄裡面,也使用數據完整性的用詞。只是目前這個規範草案使用了數據可靠性。

總之,通過上面介紹,可以看出,CFDA意圖規範藥品各個細分產業數據管理的用意,也意味著,很多產業都不得不面對這個規範,以及它所帶來的成本影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